二○一六年第三十三期(08.30—09.05)
2016-10-17 16:24:29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中央财政安排11.53亿元资金支持中央文化企业发展

  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11.53亿元,支持54户中央文化企业联合重组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包括:一是打破部门区域限制,推动中央文化企业联合重组,合并组建新的中央文化企业或集团公司,作为兼并主体通过购买、直接入股等方式取得其他文化企业所有权或控股权,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二是推动出版发行、影视制作、文艺演出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文化业态,实现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等方面共享融通,进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或升级的关键技术研发,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三是引导中央文化企业“走出去”,通过新设、并购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文化企业,参与联合经营,建设文化产品国际营销网络,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

  2.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5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

  8月3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2015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出版图书、期刊、报纸、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550.6亿册(份、盒、张),较2014年降低5.6%。在图书方面,截至2015年年底,全国共有出版社584家(包括副牌社33家),出版图书475768种,总印数86.62亿册(张),总印张743.19亿印张,定价总金额1476.09亿元。与上年相比,均有所增长。2015年,全国共出版录音制品9860种,出版数量2.34亿盒(张),与上年相比,均有所增加;共出版录像制品5512种、6000万盒(张),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在出版物发行方面,2015年,全国共有出版物发行网点163650处,与上年相比下降3.52%。其中新华书店及其发行网点8918处,与上年相比下降0.04%;出版社自办发行网点425处,与上年相比下降4.28%。

  3.我国将建国家VR/AR实验室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请组织申报“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指出,我国要建设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实现行业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目前,我国鼓励由企业牵头承担实验室相关建设任务,企业申报成功,会获得配套资金或政策支持。国家发改委指出,由于目前我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用户体验不佳,未来,我国将建设一批相关平台,来支撑内容拍摄、数据建模、触觉反馈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具备研发和产业化能力的相关单位可以进行申报,将可以获得配套资金或政策支持,保障实验室建设和运行所需费用。

  (二)行业动态

  1.2015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

  经国家统计局核算,2015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7235亿元,比上年增长11%(未扣除价格因素),比同期GDP名义增速高4.6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3.97%,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核算数据表明,文化及相关产业是当前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总量持续快速增长,比重日益上升,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朝着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方向迈出新的步伐。按行业分,2015年文化制造业增加值11053亿元,比上年增长8.4%,占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0.6%;文化批发零售业增加值2542亿元,增长6.6%,占9.3%;文化服务业增加值13640亿元,增长14.1%,占50.1%。

  2.2016内地电影暑期档票房与去年基本持平

  2016年内地电影暑期档表现乏力,尤其在票房表现上,年初的电影票房预期在暑期档过后不容乐观。2016暑期档上映影片共有95部,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47%。6月、7月、8月票房总产出约124.24亿,与去年的124.3亿略有减少。2013年开始,暑期档都维持着每年超过30%的增速,是全年最受瞩目的档期之一,然而在银幕数迅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今年近乎原地踏步。从数字上来看,6月初电影市场迎来一个短暂的小高潮,月度总票房同比去年增长26.7%。7月票房却只有45.08亿,同比跌17.9%。8月电影票房报收40.55亿,比去年同期36.17亿的成绩上涨了12.11%。

  3.《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

  8月25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全球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了解,该报告是全面解读全球电视剧产业最新现状与发展趋势的综合性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作为世界电视剧第一生产和播出大国,2015年我国电视和网络视频市场共生产了电视剧773部,21546集,平均每天生产59集;电视剧占电视收视份额的30%,互联网视频用户为电视剧贡献出了高达3771.82亿次的点击量。《报告》指出,在电视和网络媒体两股力量的竞争与融合的背景下,中国电视剧产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的结论,无论是剧目的数量还是质量、传播的广度与深度,用户数量与选择空间,以及在广告经营与相关产业开发等方面,都达到了过往无法比拟的高度,全行业充满活力。

  4.移动化成为网络娱乐类应用主流趋势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网络娱乐类应用进一步向移动端转移,手机端网络音乐、视频、游戏、文学用户规模增长率均在6%以上;网络娱乐类应用的版权正版化进程加快,各应用厂商对涉嫌侵权的应用积极展开维权行动。网络泛娱乐产业的整体走势呈现出移动化和正版化两大趋势,而这两大趋势则共同指向了一个源头——共生。《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网络游戏用户PC端设备使用率由去年年底的67.7%下降至61.4%,而手机端设备使用率由去年年底的71.3%上升至77.3%;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08亿户,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2.81亿户,较去年年底增加2209万户;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户,其中,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为4.4亿户,较去年年底增长了3514万户;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02亿户,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43亿户,较去年年底增加2707万户。移动化成为网络娱乐类应用主流趋势。

  5.第25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落幕

  8月27日,第25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2016)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落下帷幕。据了解,本届展览会中外参展商达510家,其中,国内参展商331家,国外参展商179家。展览会“融合媒体智慧广电”的主题得到充分展示,尤其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科技司组织的广播电视科技创新展台,中央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浙江广播电视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北京广播电视台等的媒体融合发展成果进行了重点展示。同时,很多参展商还现场展示了最新产品。围绕媒体融合、云、大数据、4K、8K、AR、VR、IP、里约奥运等热点,参展商纷纷发布重磅产品和解决方案。

  6.中国动漫会展联盟成立

  日前,在文化部推动下,(中国)动漫会展联盟于在上海举成立,来自全国十四个省市的动漫会展主营团队作为首批成员参加仪式。近年来,我国动漫会展发展活跃,成为动漫产业领域稳增长、促消费的突出亮点。《国务院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专门提出鼓励运用市场手段以动漫节等为载体,提升各类国际文化体育会展活动的质量和水平。2015年全国主办各类动漫会展1000余个,其中规模以上动漫会展90余个。

  7.京津冀文化产业对接会成功举行

  9月3日,第四届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暨项目对接推介会在河北省承德市举行,京津冀三地共55家文化企业和投资公司出席参加,共同推动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该推介会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天津市委宣传部和河北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会上共有4个京承文化产业合作项目签约。其中,在市委宣传部与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意向中,双方将通过京津冀地区政策互动、资源共享、市场开放等体系化、全局性设计,实现统一规划产业布局、生态结构,建立一体化要素市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文化产业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形成平等互补、相辅相成的一体化关系。

  8.首届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办

  9月2日,首届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以“文化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向北开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国家战略,共吸引全国500多家文化企业机构参展,展览持续至9月6日结束。据了解,本届展览内容包括博览与交易、论坛、评奖和特色活动。其中,博览与交易方面,设置三大主题展馆,一是产业融合馆,集中展示鄂尔多斯市各旗区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投融资项目和最新发展成果;二是文化创意馆,主要展示创意文化精品、个人创意精品以及“文化+创意”、“文化+科技”型的新兴产品;三是民族特色馆,主要展示富有少数民族特色、民间精湛工艺的工艺品,涵盖陶瓷、刺绣、木雕、漆器、玉雕、砚台、紫砂、石雕等11大门类。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欧盟安排12.1亿欧元扶持中小文化企业

  近日,欧盟委员会与欧洲投资基金发布《欧洲文化与创意产业发展担保计划》。该计划指出,约12.1亿欧元将用于扶持、促进中小文化企业在欧洲国家的运营与发展。该计划为迄今为止覆盖面最广的扶持计划,扶持基金的对象将涵盖企业发展、创新、产品生产、传播推广、传统文化传承等各相关环节,包括建筑、雕塑、图书馆、博物馆、艺术品、视听、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设计、节庆、音乐、文学、表演艺术、出版、播音、视觉艺术等众多文化创意领域。

  2.中国漫画走进“漫画之都”布鲁塞尔

  9月2日,布鲁塞尔漫画节中国馆开幕式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百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第七届布鲁塞尔漫画节也于同一天开幕,并首次设立中国馆。布鲁塞尔漫画节中国馆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精心策划,比利时Atlas国际文化公司、北京天视全景文化传播公司承办。馆内以“经典与当代的协奏曲——与中国漫画近距离”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推介中国经典漫画形象及当代知名漫画家的优秀作品。展览精选了11位中国漫画家的优秀作品,一方面汇集了张乐平先生70年前创作的《三毛从军记》作品精彩片段,另一方面征集了聂崇瑞、李志武、早稻等10位中国当代知名漫画家的作品原稿,向比利时乃至欧洲观众展示中国漫画的风采风貌。

  3.华谊兄弟携手美国罗素兄弟开发全球系列IP

  8月29日,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美国知名导演及制片人安东尼·罗素和乔·罗素设立的公司Oakton Circle LLC,在美国共同投资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华谊美国拟投入约2.5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合资公司的运营管理、影视剧的开发制作、系列大片IP的采购储备等。根据公告,合资公司主要致力于:(1)开发、投资、制作全球性的、主流的英文超级系列大片,在全球发行;(2)开发、投资、制作美国电视剧集,并且全球发行;(3)开发储备系列大片的IP;(4)开发、运营该等影视作品之衍生领域的产品。华谊兄弟和罗素兄弟共同组建了一个全球性的超级内容引擎、致力于全球性超级系列IP的投资和制作。这个超级内容引擎对华谊兄弟来说,无论是从全球收益分成带来的营收增长、全球性超级大片带来的国际影响力提升,还是高概念系列IP的储备与衍生空间,都将产生积极深远的战略影响。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