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500多种文创产品亮相北京文博会
2016-11-22 16:47:01 来源:
A- A+

  10月27日至10月30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在主会场1号馆,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企业再一次联合布展。我省展馆以“协同共赢文化河北”为主题,重点展现了河北文化创意设计的新成果,集中推介了河北优质文化产业创新项目。

  本届文博会代表我省参展的19家文化企业,展现了我省文创产品厚积薄发、新兴文化业态初露端倪、传统文化产品魅力不减的新特点。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建华对笔者表示,河北要积极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借助北京文博会展示平台,把河北文创产品推向市场,走出河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文创产品厚积薄发,惊艳亮相

  本届文博会上,河北博物院专门设计了“文物创意设计”板块,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

  河北博物院依托丰富的院藏文物资源,研发了500多种艺术性与实用性兼备的特色文化产品,包括文物复仿、文具用品、装饰饰品等。在河北博物院文创产品展柜前观赏耳机和戒指的北京工贸学院学生刘雅丽说:“我是张家口人,这次是专门赶来文博会看看咱们河北特色文化产品,感受到河北文创产品的独特魅力,很自豪。”

  “今年,我们在历届文博会的基础上,把文创产品作为亮点,比如把我省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馆藏的东西,变成文创产品呈现给社会,成为市场产品,通过市场渠道进行传播和推广。”李建华兴致勃勃地对笔者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大的工艺美术大师或者有志于文创产品开发的青年人,应该更多地关注文创产品,用新技术、新理念,把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变成优秀传统文化产品。

  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引领潮流

  原创性、差异性及不可替代性,结合文化、科技和资本的新兴文化业态,是本届文博会河北展馆的一大亮点。

  为观赏者带来虚拟交互乐趣体验的河北省摄影发展有限公司,在本届文博会展示了基于VR及AR等科技的三维扫描、大场景及展厅的3D重建、3D人像虚拟展示等。现场体验项目只需3-5分钟,就可以通过手机还原体验者的即刻实景。

  从通州赶来的郑婷婷体验完该项目,在手机上看到自己的3D成像时,觉得很神奇,“能看到一个立体化的自己出现在手机里,太有趣了!”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旗介绍说:“它的工作原理就是连续拍摄36张静态图片,然后进行抠图,再上传到服务器,生成二维码来进行反馈。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做整个河北展馆的三维场景,生成链接发布到网上以后,人们一点击就可以看见立体的展馆。”

  保定风暴云创意有限公司的“纤维艺术——轮回”很好地体现了传统审美与现代审美的有机融合。“以前中国的布艺都是平面的,后来我们从雕塑艺术里面吸取了很多元素,把它制作成像雕塑一样,让它有立体感,赋予它一种生命的张力。”新布艺项目负责人张彦辉向笔者说。

  “将传统的手工艺与现代人的审美结合起来,既有传统文化底蕴,又能吸引现代人的目光,这个想法挺不错的。”在该公司展台前,一位参观者边看边赞叹。

  传统文化创新发展,魅力不减

  北京文博会开幕当天,河北展馆就聚集了很多参观者,不少参观者对河北的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来自北京的参观者杨荣坊说:“我每年都来文博会,特别喜欢有地域特色的东西,我对河北特别感兴趣。此次展览河北独有的特色文化深深地吸引了我。”

  廊坊京锐景泰蓝公司展出了由张向东大师推出的最新景泰蓝作品《仁者无敌》,成为展馆的精品之一。该系列作品不仅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驻足观看、拍照,更吸引来众多商家与之达成订货意向。

  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副处长尹长森表示,河北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特色文化鲜明,非遗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其中传统手工艺、传统美术,都为发展河北特色文化产业提供了不竭的创意源泉。本届文博会上代表我省参展的景泰蓝、雕塑、陶瓷等产品,不但传承了河北精益求精、执着坚毅的工匠精神,也展现了燕赵特色。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