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第三十五期(09.13—09.19)
2016-12-27 17:09:39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国办发文促进传统文化产品消费升级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部署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倒逼消费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规划》表示,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对中华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等传统文化产品的品牌培育和保护,引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的文化产品生产企业,加快质量提升、打造知名品牌、增加品牌文化附加值、提升质量竞争力,推动传统文化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发展。针对文房四宝、烟花爆竹、竹藤、丝绸、瓷器、漆器等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安全、环保等强制性标准制定,加大旅游景区销售产品的质量监管力度。开展文化创意、传统工艺、评价测试标准化工作,推动国际国内标准同步发展,加大传统文化产品宣传展示力度,促进传统文化产品出口,促进中外文明互学互鉴。

  2.文化部进一步规范引导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

  为进一步引导、规范文化产业园区健康发展,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为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近日《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通知》在总结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试验)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基础上,决定对现有评选命名种类进行合并,突出创建过程和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并以《通知》附件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方案》,对今后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进行了严格规范。

  3.网络文学版权管理将设黑白名单制度

  9月19日,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版权局在会上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第十条明确提出:国家版权局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黑白名单制度”,公布文学作品侵权盗版网络服务商“黑名单”、网络文学作品重点监管“白名单”。同时规定,网络服务商未经权利人许可,不得提供或者利用技术手段变相提供文学作品,不得为用户传播侵权文学作品提供便利。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的网盘服务商,应当遵守国家版权局《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主动屏蔽、删除侵权文学作品,防止用户上传、存储并分享侵权文学作品。

  (二)行业动态

  1.全国性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文交协”在京成立

  9月18日,全国性文化产权行业自律组织——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在北京正式成立。这将对规范文化产权市场发展,推动文化产业迈向市场化、专业化、资本化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中华文化促进会文化产权市场协作体由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南京文化艺术产权交易所、广东省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等15家全国主要文化产权交易机构发起并联合相关第三方专业机构、金融机构、文化及相关产业运营机构等自愿结成,由中华文化促进会进行管理。该协作体以“沟通、规范、发展、创造”为宗旨,旨在为政策制定与协调、业务共享与合作、市场创新与发展、社会沟通与交流构建一个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的协作平台。

  2.第三届藏博会协议投资总额逾千亿

  9月12日,第三届中国西藏旅游文化国际博览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拉萨举行。本届藏博会与国内客商签订各类投资协议共计140多项,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当日集中签约的共有16个重点项目,涉及民航、旅游、文化、能源、城市建设、农牧业科技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接近100亿元,其中中国西藏与尼泊尔合作设立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投资约1.66亿元,中央大型企业与西藏合作项目12个、投资82亿元,是本次签约和藏博会的突出亮点。与第二届藏博会签约项目132个、协议投资756.45亿元相比,本届藏博会招商项目协议资金增长43.3%,签约项目协议资金首次突破千亿。

  3.国内首支影视人才扶持基金在京成立

  9月13日,国内首支影视人才扶持的专项基金在北京电影学院成立,该基金由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智库)与北京电影学院联合设立。基金总规模为1亿元,第一期1000万元,由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智库)旗下基金琨山资本出资设立,主要用于“中国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及“中国青年制片人扶持计划”的日常运营。据介绍,中国青年导演及制片人扶持计划是服务于中国新生代导演及新锐制片人的专业性扶持项目,旨在融合北京电影学院的专业优势与中国资本市场50人论坛的金融资源,建立涵盖策划创意、项目论证、剧本创作、拍摄制作、营销推广、衍生开发等全产业链的长效合作机制,为中国青年电影人打造一个集孵化、选拔、培养于一体的成长性平台。

  4.网络小说成影视IP最重要来源

  近日,清华大学《传媒蓝皮书》课题组编撰的《2016中国IP产业报告》发布,对目前已公开的IP影视项目对IP的影响力进行评估,并推出“中国超级IP-TOP100影响力榜单”,其中网络小说有61部,传统小说有29部。报告显示,传统原创编剧项目所占比例大幅下降,网络小说已成影视IP最重要的来源,漫画改编影视或成新增长点。2015年被称为网络文学的“IP元年”,2016年IP剧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其中玄幻IP成改编重点。专业人士表示,中国IP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有利于版权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和文化产业的专业化升级,但过去十年所累积的优秀IP正在被资本驱动下的影视行业迅速消耗,IP开发与培育需要良性互动。

   5.上半年视频创业获得文娱行业大半融资

  据第一财经新媒体9月10日发布的《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洞察》显示,网络视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接近10%,远远领先于其他网络形态的产品。同时,今年上半年67%获得融资的文娱企业是视频相关创业者(包括影视、视频直播和动漫)。《互联网文化娱乐产业洞察》指出,平台分成、软广策划和制作、硬广植入仍是目前视频内容获取收入的主要方式。未来,IP及衍生品、电商、用户打赏、会员付费这类收入占比有望提高。

  6.近四成游戏上市公司营收下滑

  市场预测,今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将是国内电影市场的3.3倍,《2016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也显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787.5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移动游戏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收入达374.8亿元,同比增长79.1%。然而A股游戏公司中近四成出现营收同比下滑,中小游戏厂商受制于内容监管趋严与资本退潮的影响增长乏力。腾讯与网易两强争霸的行业格局初定,并且有规模优势加速扩大的趋势。而在这样的行业洗牌阶段,游戏公司或顺应行业大势加码手游业务,或将业务大举外移扩张,抵消国内游戏用户增速放缓的影响。

  7.第五届“动漫北京”在京举办

  9月15日至17日,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动漫游戏产业联盟等承办的2016第五届“动漫北京”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包括高峰论坛、新产品新技术展、动漫嘉年华、金翼奖评选、中国电子游戏超级联赛北京赛区总决赛、动漫音乐会及演出六大板块70余项活动与广大动漫迷见面。本届活动亮点诸多。一是凸显泛娱乐跨界新业态,活动以优质IP为核心,依托动漫展示平台集中推广网络文学、游戏、网剧、粉丝经济、主题公园等关联产业;二是推出动漫衍生品制造资源开放服务平台、版权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等六大平台,整合京津冀三地优质动漫及关联产业资源,实现协同发展;三是融入动漫游戏音乐会及演出,VGL魔兽世界电子游戏音乐会、鸟巢国风演唱会等动漫游戏主题演出与本届活动进行深度合作;四是引入电子竞技比赛,吸引超过167万人次报名的中国电子游戏超级联赛使活动拥有了人气。

   8.2015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继续居全国首位

  9月18日,广东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国家统计局最终核算认定,2015年广东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到3648.8亿元,同比增长2.7%(按现价计算),占GDP的比重5.01%,总量继续位列全国第一。分地区看,珠三角地区仍是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最发达地区。2015年,珠三角地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3050.6亿元,占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83.6%。分市看,2015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超过百亿元的市有7个,与上年持平,依次为深圳市、广州市、东莞市、佛山市、惠州市、汕头市、中山市。其中,深圳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元,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第一个过千亿元的城市。

  9.2015年山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268.65亿元

  近年来山西省大力推进文化强省战略,将文化产业列为7大非煤产业之首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山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68.65亿元,比2014年增长12.1%;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为2.10%,比2014年提高0.22个百分点。其中,全省文化服务业增加值为199.90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4.41%;文化制造业、文化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分别为38.12亿元、30.63亿元,两项合计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5.59%。尽管山西省文化产业取得较快发展,但总量规模仍然偏小,整体实力有待提升,与中部省份特别是全国文化产业发达省份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今后山西省着力促进文化“走出去”,不断扩大文化贸易出口规模,努力推动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使文化产业逐步成长为山西振兴崛起新的支柱产业。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第29届莫斯科国际书展闭幕

  莫斯科当地时间9月11日,为期5天的第29届莫斯科国际书展落下帷幕,中国出版代表团在版权贸易、对外推广、行业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据介绍,书展期间,中国出版单位与国外出版单位达成版权贸易意向30余项,中华书局、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均与俄罗斯出版单位签署合作协议,接力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单位与俄方进行了深入洽谈。一些中国出版人表示,参加此次活动使他们看到了中国图书在俄罗斯市场的潜力,他们将继续深入调研并在外向型图书出版上有所调整。

  2.第四届柏林中国文化节促进中德文化交流

  9月11日,第四届柏林中国文化闭幕。在为时三周的文化节期间,德中人士举办了新锐艺术展、国画联展、纪录片展、时装秀等六项活动。作为世界上重要的文化之都,柏林跟中国在文化领域关系非常紧密,近年来在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方面都有很多交流。当天的闭幕活动包括河南少林武术与民间工艺展等,少林功夫、杂技节目以及民间艺术家带来的三彩、泥塑、剪纸、拓片等传统民间工艺品让德国观众们深受吸引。主办方德中文化交流促进会表示,文化交流的意义是促进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他们将继续推动把中国的高雅艺术与民俗风尚展示给德国观众,加强两国文化艺术界的沟通交流。

  3.多数美国人仍阅读纸质书

  根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9月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电子书和音频书市场的快速发展,并未削弱美国人们阅读纸质书的意愿。在今年3月7日至4月4日受访的1520名成年美国人中,65%的人去年阅读了至少一本纸质书,与2012年调查结果持平。听音频书和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占比分别为14%和28%,均较2012年上升了5%。调查还发现,28%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兼读电子书和纸质书,38%的受访者只阅读纸质书,仅6%的人只读电子书。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