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第三十六期(09.20—09.26)
2016-12-27 17:09:39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加强电视剧购播工作管理

  9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购播工作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级电视播出机构在电视剧购播过程中不得指定演员、划定明星演员范围、以明星演员为议价标准。专业人士指出,2015年上半年到2016年上半年,电视剧行业发生的变化是之前十年的总和,电视剧制作成本大增,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明星片酬的飙涨。广电总局的这份《通知》进一步加强电视剧购播工作管理,明确了电视剧购播的评价体系要以品质评价为核心,实行全面分析、综合评价。在电视剧的宣传方面,《通知》也要求,要着重突出电视剧的思想内容、艺术风格、制作品质,以及主创团队共同参与的情况,不得在电视剧宣传片、访谈等宣传活动中过度炒作明星演员。

   2.工信部和发改委发文推动VR/AR等设备产业化

  日前,工信部和发改委印发《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该文件指出,到2018年,我国智能硬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产业规模超过5000亿元。在低功耗轻量级系统设计、低功耗广域智能物联、虚拟现实、智能人机交互、高性能运动与姿态控制等关键技术环节取得明显突破,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上市企业。在低功耗轻量级系统设计、低功耗广域智能物联、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智能人机交互、高性能运动与姿态控制等关键技术环节取得明显突破,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上市企业。在国际主流生态中的参与度、贡献度和影响力明显提升,海外专利占比超过10%。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产业便民、惠民成效显现。

  3.文化部全面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

  文化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意见,内容包括:一是针对内容低俗等问题,提出要加强文化娱乐行业内容建设,鼓励企业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文化娱乐产品。二是针对游戏游艺设备和产品类型单一、品质不高,提出鼓励生产企业研发生产内容优良、技术先进的新产品和新设备。三是针对经营模式落后、业态单一,提出鼓励娱乐场所丰富经营业态,发展连锁经营,并给予相应的扶持。四是针对行业形象不佳等,提出鼓励娱乐场所开展公共服务,扩大消费人群,提升正面形象。五是针对行业存在的违规问题,划出行业红线,要求强化行业自律,加强内容把关,并通过环境服务评级,实施分级分类监管。

  (二)行业动态

  1.首届敦煌文博会签约总额达1078亿元

  9月20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在甘肃敦煌开幕。敦煌文博会是目前“一带一路”建设中唯一以文化交流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平台和国际化盛会,由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85个国家的1000多名宾客应邀出席文博会。会议期间,文化部分别与约旦和保加利亚文化部门签署合作计划;甘肃省与相关国家的部门、地区、企业及相关国际组织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国内有关方面签署文化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共89项,签约金额达1078亿元。参会各方以文博会为创新合作平台,建立起多种形式的互利共赢长效机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加快发展增添了动力、提供了机遇。

  2.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开幕

  9月20日,第二届中国—亚欧出版博览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本届博览会以“文化互动、出版合作、人文交流”为主旨,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平台,紧紧围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远景与行动》关于新疆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亚欧博览会的功能定位,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人文交流。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展会面积1300平方米,划分为主题图书展区、新疆出版成果展区、亚欧电影展区、国内精品图书展区、国际绘本展区、国际图书展区6个展区,共计展出图书4000余种5000余册。本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将拓宽出版“走出去”途径,有利于推动版权贸易、出版物进出口、出版产业、民间阅读交流等方面的深入合作,为中国—亚欧的开放合作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3.2016年网络文学产业规模有望达90亿元

  9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作协主办、广东省作协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在广东佛山举行,共2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上,广东省作家协会推出繁荣广东网络文学的三大新举措,构建网络文学联盟,打造网络文学创作与影视产业转化的新高地。论坛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网络作者数以百万计,年更新字数超过600亿汉字,年长篇小说超过10万部,文学网民达到3.08亿。另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群体已经超过3亿,手机网络文学规模增长率达8.5%。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规模达到70亿元,预计2016年网络文学规模可达90亿元。

  4.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超5亿

  9月20日,2016上海网络视听季暨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开幕。在开幕式上,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的规模达到5.14亿,其中手机视频用户规模为4.4亿。近几年来,网络新媒体规模市场年均增幅超过40%。中国网络视听新媒体的发展呈现三大特征:传统媒体正在加速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网络视听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网络视听创作生产日益活跃。

   5.上海文化传媒类国企首推股权激励计划

  9月19日,东方明珠新媒体在沪正式发布股权激励计划,成为率先在上市公司主体层面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文化传媒类国企。据悉,东方明珠新媒体拟向574名激励对象授予1812万股限制性股票(公司总股本的0.69%),这574名激励对象中,包括17名公司高管、73名核心管理人员、484名核心业务骨干与核心技术人员。据了解,东方明珠新媒体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被视为国企改革的样本,得到了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及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东方明珠股权激励计划的推出,不仅为整个广电和文娱行业带来新气象,也将成为国资企业首提社会责任的标杆。另外,由于其极强的可复制性,也将对上海地区和全国的国有文化上市企业起到较强的示范作用。

  6.“新三板”北京文创板块初具规模

  日前,全国股转系统制度规则解读会暨北京地区文化创意拟挂牌企业专场培训会在京举行,会议透露,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322家北京企业中,文创企业达122家,占比37.9%。新三板市场的北京文创板块已经初具规模。专家表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和金融的有效对接,更充分发挥金融资源配置的先导作用,更好地满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融资、投资、交易、风险管理等需求,不仅对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提升首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而且对北京实施科技、文化“双轮驱动”战略,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对推进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

  7.今年1—8月网络自制内容增长迅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8月,网络自制内容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0%。2015年,全网上映的网络大电影为500部,今年预计将超过2000部;今年上半年出品的网络自制剧,超过去年总数的80%;而网络综艺节目也进入快速发展期,仅半年就上线近百档,网络自制内容正在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但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专业人士指出,如今的网络自制节目,依靠低俗的内容博眼球、赚流量、拿钱的占比还是偏高,网络自制内容不仅要赢得流量,更要赢得口碑,只有守住行业底线、打造精品,才能把路走得更宽。

  8.河北力争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

  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强化人才支撑,培育壮大国有、民营文化企业,谋划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有竞争优势和市场潜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实施“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工程,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发展,深化文化与科技、旅游、工业、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加大文化招商力度,搭建资本运作平台,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左右,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9.《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

  日前,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公布广州蓝皮书系列成果《广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6)》。据统计,2014年,广州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有31430家,文化产业增加值849.34亿元,占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5.08%,首次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2015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规模扩大到933亿元,占GDP比重提升到5.15%,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日益提高。该报告提出,广州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地位不断提升,在就业、税收等方面的贡献日益突出;文化产业投资增加,以自筹资金为主;对外文化贸易形势平稳,文化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创客空间发展活跃;文化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第23届东京国际书展开幕

  9月23日,第23届东京国际书展在东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展商代表为书展开幕剪彩。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等14家中国出版单位组成的中国展团参展。本届东京国际书展吸引了800多家出版机构,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为充分利用这一重要文化交流平台,中国展团展示了近两年出版的467种812册新书,图书内容涉及文学、科普、教育、建筑、传统文化、美术等领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主题图书重点展示。除图书订货、版权贸易外,中国展团还在东京书展上与日本出版界进行深入交流,包括参与第五届中日出版界友好交流会、中日文图书发布会、中日版权经纪人交流会和中日绘本交流会等。

  2.多种法律为美国文化产业市场繁荣提供有力保障

  美国庞大、发达的文化产业市场是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和消费者共同促进的结果。政府通过法律规范市场,维护公平竞争,打破垄断,保护产权,并协助开拓国际市场。美国政府对文化产业没有特殊的鼓励政策,不提供资金支持,但政府为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所有产业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法律,为市场公平竞争创造了条件。其中,《版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电信法》以及《跨世纪数字版权法》、《电子盗版禁止法》等法律为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上世纪80年代,为适应科技信息革命和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升级,美国政府又多次修订《电信法》和《版权法》。为保护美国创意文化产品的知识产权,美国国务院专设知识产权行动办公室,通过美国驻外使馆的经商、贸易和公共外交官员,协助他国开展打击各类盗用和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维护美国文化企业的利益。

  3.欧洲实体书店回暖

  在纸质书市场回暖的有利环境下,欧洲的图书零售店在今年均显示出喜人的气象,多家均实现增长,许多连锁店为抵御电商的竞争,重新将经营重点放到保持亲手售书的传统及加强与当地顾客互动上。2015年欧洲不少图书连锁店均取得了良好业绩:挪威的Ark连锁书店销售增长9.5%,荷兰图书零售联营店Libris Blz增长了7.4%,波兰的Empik连锁店增长了6%。更多的欧洲书店将销售图书作为书店的主业,但为礼品、玩具、游戏和DVD等非书商品留出了更多空间,非书商品的高盈利已成为书店生存的生命线。如今欧洲的书店也更加重视线下与线上无缝连接的多渠道运营,如线上购物线下取货,店内提供免费Wi-Fi及搜索引擎等,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