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第三十七期(09.27—10.10)
2016-12-27 17:09:39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工作启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促进出版业大发展大繁荣,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开展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设出版物奖和先进出版单位奖、优秀出版人物奖,奖励数额共计240个。其中,出版物奖120个,包括图书奖60个,期刊奖20个,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20个,印刷复制奖10个,装帧设计奖10个;先进出版单位奖50个;优秀出版人物奖70个(含优秀编辑奖25个)。此次评选推荐采取自下而上推荐、自上而下酝酿、差额评选确定的方式,推荐要注意涵盖出版行业各个领域,特别是新兴媒体领域。

  2.网络游戏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开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印发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文化部积极推进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日前,在网络游戏市场随机抽查活动中,文化部按照“全国协作、全网筛查、标准统一、步调一致”的原则,对随机抽取产生的北京畅游时代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空中信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爱九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都触控科技有限公司等200家网络游戏运营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占全国主要网络游戏运营单位总数的13%。文化部将常态化定期开展网络游戏市场随机抽查,2年内抽查对象基本覆盖主要网络游戏运营单位。

   3.广西发布《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公布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完善用地政策、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奖励政策、加大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新政策明确,要逐步加大自治区财政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规模,扩大对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的税费优惠,尤其对创意创新型、高新技术型、非遗生产性保护型等文化企业倾斜。鼓励各级政府建立文化企业融资担保“资金池”,文化企业可通过多种方式向银行、社会进行融资,鼓励政府为企业进行担保。同时,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简化准入程序。允许和鼓励文化单位、机构和企业及各类社会资金通过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进入国家未禁止的文化产业领域;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参与国有文化单位改建;非公文化企业在项目审批、财税政策等方面享有与国有文化企业同等待遇。

  (二)行业动态

  1.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效能不断显现

  日前,由文化部推进实施的18个文化与科技融合项目正式通过专家验收,截至目前,共有224个“文化部科技创新项目”、79个“国家文化科技提升计划项目”、91个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10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国家给予经费扶持近3亿元,撬动其它社会资本投入近十亿元,科技成果在文化领域实现了及时转化与应用,文化科技融合效能不断显现。目前,以现代科技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已经在行业内占据了主导地位,正在成为支柱性产业。例如,动漫、网络游戏、数字音乐、数字艺术、数字电影等以科技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今后文化产业发展的方向;3D、4D、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不仅在文化娱乐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和普及,还逐渐被引入到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中;数字技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现代科技不仅突破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瓶颈,还增加了观众的体验性、互动性,并且带动了文博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2.2016第三季度内地电影市场大数据报告发布

  据时光网专业版MtimePRO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内地市场电影票房累积106.9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约14.9%,相较上季度票房低谷上涨6.3%;观影人次3.36亿,环比上涨12%。纵观近五年第三季度内地票房,同比趋势今年首次出现下跌。2012年至2015年,内地票房市场同比上涨分别为32.6%,52.9%,和54.1%,今年同比却一改常态,不升反降。对比2015年至2016年各季度票房,今年第三季度票房环比上涨6.3%,但较一季度却减少了近40亿。从档期上看,一季度的春节档和三季度的暑期档都是影市必争的最佳档期,而暑期档相较春节档出现如此大的落差,使得全年电影票房超过600亿元大关的预期不容乐观。

  3.2016上半年国内VR潜在用户达4.5亿

  日前,暴风魔镜联合国家广告研究院、知萌咨询机构发布《2016上半年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以网络抽样调查的方式,对VR用户需求进行了全方位解析。数据显示,国内VR潜在用户达4.5亿,其中,重度用户约237万;用户对交互功能需求大,VR购物被看好,预计国内VR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VR重度用户人数较去年增长146.9%,每日使用VR时长从2015年的34分钟增长至37分钟,集中在晚上21—23点时段,下班后在家中使用。VR用户群体以80、90后为主,集中在26-30岁之间的85后,占比达到28.4%,这与年轻一族乐于接触新鲜事物的特点有关。

  4.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规模突破8000亿元

  9月29日,由文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6中国艺术品产业创新暨艺术品投融资高峰论坛将于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年度研究报告2015》。该报告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将达到8020亿元。报告指出,中国艺术品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显现出五个趋势:一是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发展迅速;二是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在整个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三是中国艺术品产业发展的联动作用,表现在规模结构上就是有了核心层、外围层与辐射层的分布,三头并进;四是在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结构中,美术艺术品产业及工艺艺术品产业是主导,超过了整个中国艺术品产业规模的60%以上;五是中国艺术品产业生态正在形成。

  5.第九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

  9月30日,第九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在广州正式开幕。本届漫画节将围绕“新丝路,大动漫”主题,设置鼓励原创、推介交易、娱乐消费、探讨交流、群众活动五大单元,活动内容包括“走近海上丝绸之路”主题漫画展、发布2016“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入选名单、第13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原创动漫出版融合发展座谈会、产业项目发布与交易等。本届漫画节吸引了近百个海内外知名动漫品牌前来参加,展出的漫画图书及衍生品达上万种,更有超过500名国内外知名动漫行业嘉宾、漫画家参加系列活动。

   6.北京政企联合引导民间资本投入文创产业

  9月26日,北京市发改委与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署《引导民间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北京京西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也正式设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日的这两大项目合作均是落实国家和北京相关政策的具体体现,旨在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京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首都文化发展繁荣。本次北京市发改委和北京市文投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创新了政府资金投资模式。政府引导资金通过文投集团一次放大,将重点投向利于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文化创意企业和项目;国家和北京市重点扶持的具有一定现金流的文化设施、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功能区、集聚区建设;国家或北京市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文化资源整合与文化改革试验类项目;国家或北京市重点支持的文化服务平台、专项基金或专项子基金等。

  7.湖南前8月累计减免文化产业税费8.86亿

  自2004年以来,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企业发展,湖南省出台了系列支持文化企业转制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湖南省地税局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全力支持湖南文化产业改革发展。根据湖南省地税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湖南省共有转制文化企业231家,享受税收优惠企业217家,全省在2004年至2015年期间,累计减免了税款44.3亿元,其中包含企业所得税、房产税、营业税和其他税种。今年1至8月,全省地税减免文化产业税费8.86亿元。非转制文化企业方面,湖南共有享受税收优惠企业28家,全省在2004年至2015年期间,累计减免了税款2280余万元,其中包括企业税、房产税、营业税和其他税种。

  8.河南省文化产业增加值首破千亿元

  9月26日,河南省文化厅发布一组数据,2015年河南文化及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1111.87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比上年增长12.9%(未扣除价格因素),高出全国1.9个百分点,增速明显高于全省GDP增速;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3%。文化产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2015年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共有52103家,比上年增长35.7%,占全国的比重为4.6%。其中文化制造业7410家,文化批零业8853家,文化服务业35840家,分别比上年增长34.0%、66.7%、30.1%。

   9.西藏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西藏文化产业迅猛发展,产业整体实力与市场竞争力日益提高。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发布的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西藏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市场主体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西藏为加大特色文化产业扶持力度,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不仅设立了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同时还评选命名了一批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出台了《西藏唐卡分类地方标准》等系列法规规范市场。截至2015年底,西藏各类注册文化企业已达4680家,从业人员达3.2万人,共有各类文物点4277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3个、自治区级产业示范基地17个,基本呈现出多门类、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投资齐头并进的蓬勃发展态势。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2016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将达到4.93亿美元

  近日,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电子竞技市场的最新报告,根据报告内容显示,2016年全球电竞市场收入将达到4.93亿美元,到今年年底,游戏发行商用于举办电竞赛事和活动的开销将接近1亿美元。而在收入方面,包括广告、赞助和媒体转播权的品牌收入预计将达到3.50亿美元,占电竞市场总收入的71%。另外21%收入则来自比赛门票和周边商店的销售,以及发行商为赛事主办方和其他服务提供商提供的经费。由于发行商对电竞的投入超出预期,以及基于媒体转播权的商业模式快速成熟,全球电竞市场迎来快速发展期,到2019年,全球电竞市场的收入预计将达到11亿美元。

  2.云南出版影视机构与泰国签订多项合作协议

  9月22日至26日,2016年中国—泰国书展、影视推介暨中泰出版影视论坛在泰国清迈举办,云南新闻出版和影视机构与泰国有关机构签订多项合作协议。本次书展设有中泰出版物展示区、中泰影视展示区,中方带来了2000余种、1.7万多册中国图书和300多部影视作品与泰国民众见面。其间,云南教育出版社曼谷分社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挂牌仪式。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广电传媒集团与泰国抠抠视(KKS)传媒公司、泰国莫诺(MONO)文化集团签署了“南丝路影视联盟”合作备忘录。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广电传媒集团将与泰方共同在泰国建设、运营电影院线的“七彩院线”项目。

  3.万达拟10亿美元购美电视制作公司

  近日,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目光投向美国电视领域,考虑以1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美国电视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据了解,Dick Clark Productions除了制作各类电视节目,还负责全美音乐奖、美国金球奖等颁奖典礼的节目制作。其中,全美音乐奖与格莱美奖、公告牌音乐奖一起被称为美国三大音乐类颁奖礼。而美国电影金球奖作为美国影视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更被看做是奥斯卡奖的风向标。此次收购若成功,万达集团在美国便拥有电视和电影制作公司,加上此前已经收购的美国AMC院线和传奇影业,将进一步扩大万达集团的全球布局。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