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第三十八期(10.11—10.17)
2016-12-27 17:09:39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关于加快新闻出版业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加快新闻出版业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十三五”期间,要推动新闻出版业实验室建设,完善新闻出版业科技创新体系,培养和凝聚高端复合型人才,加快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创新融合发展模式,提高新闻出版业自主创新能力。《意见》明确了新闻出版业实验室建设的背景、意义、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任务与保障措施。在分类建设任务方面,通知指出,各级新闻出版业实验室分为出版融合发展实验室、科技与标准实验室两类,两类实验室互为补充、互为支撑,互相优先提供和运用研究成果。其中,出版融合发展实验室的建设任务,重点研究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内容、渠道、平台、运营、管理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度融合,开展模式创新实践。科技与标准实验室的建设任务,重点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与标准的研发及应用,开展科技创新实践。

  2.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文化类项目显著增长

  日前,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公布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据了解,本批次共确定北京市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通州—大兴段)等516个项目作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11708亿元,其中共有37个大文化类项目入选,占比7.17%,项目总投资近433亿元。湖南省入选了6个项目,居各省市首位。对比第二批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中涉及文化、体育和旅游的项目(16个),第三批文化类PPP示范项目增长了一倍多。此外,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中的文化类项目仍以文化体育类场馆建设项目和旅游项目为主。

  3.广东规范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

  近日,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广东省财政厅制定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征收使用实施办法》。该办法规定了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广东省管理委员会的组成和资金征收使用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广东国家电影专资的资助奖励方向,包括:支持影院建设和设备更新改造;支持重点制片基地的建设发展;奖励优秀国产影片制作、发行和放映;资助文化特色、艺术创新影片发行和放映;支持广东省电影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和维护;支持广东省电影发展的有关项目等。

  (二)行业动态

  1.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

  由文化部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2016年10月12日至11月15日在沪举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自1999年创办以来,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重要的品牌活动和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艺术节。据悉,本届艺术节共推出50台国内外优秀剧目、7个重要艺术展览,并继续加大文化惠民的力度。“艺术天空”板块将在全市各区中心广场、文化活动中心、主要商圈举行42台、共88场演出,其中境外节目26台,境内节目16台。“艺术教育”板块将与各方合作举行百余场演艺活动,共同搭建艺术亲民平台。与此同时,在“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5周年之际,本届艺术节将在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等场所上演10部委约作品、45台邀约作品。

  2.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启动

  近日,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正式启动。推选活动将通过部委推荐、各地相关部门推荐、专家学者推荐、网络推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开展。在初选基础上,由组委会暨评委会经复选、终选等程序,最终确定10名“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今年,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产业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新事件、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又一批领军人物大胆探索,引领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本次推选活动将通过盘点文化产业代表性事件,聚焦文化产业标志性人物,见证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

  3.中国游戏行业年内收入或超1750亿

  10月15日,中国国际游戏设计教育高峰论坛在长春举行,来自中国、英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游戏设计硬件开发机构等与会,共同探讨游戏设计教育领域与相关游戏产业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会议透露,中国游戏产业中占比最大的网络游戏,已连续多年保持近30%的增长速度。2015年中国游戏行业整体销售收入达1449亿元,其中网络游戏占91.8%。2016年前三季度,仅网络游戏行业整体销售收入已达1288.3亿元,2016年预计全年游戏行业整体收入将超过1750亿元人民币。

   4.第11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签约总额1.2亿元

  10月4日,2016中国·石家庄第11届国际动漫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落下帷幕。本届动博会参展单位共200余家,共有4个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总额1.2亿元,衍生品零售金额超百万元,5天观展总人数达50万人次。据了解,本届动博会设一个主会场及新华区、河北传媒学院兴安校区等5个分会场,举办了原创IP推介会、项目洽谈签约和名家论坛等专业活动以及一系列二次元主题活动,首都版权产业联盟、天津滨海漫画产业艺术研究院和石家庄市动漫协会共同签订了京津冀动漫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协议,中国动画产业网与河北点点传媒签订了旅游动漫开发协议,多个优秀动漫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

  5.第11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落下帷幕

  10月16日,第11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暨第28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在湖南长沙闭幕。本届金鹰节为期3天,设置最佳电视剧、优秀电视剧等9个子项20个奖项,最终《十送红军》《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11部作品获优秀电视剧奖。据了解,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是由中国文联、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与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全国性电视艺术领域评选、交流活动,是唯一以观众投票为主选方式产生的全国性电视艺术综合大奖,也是中国首个以国产电视艺术作品作为评奖和交流对象的电视艺术节庆活动。艺术节在“合作、创新、沟通、共享”的宗旨下,致力于实现荧屏内外电视与观众的共舞狂欢,实现繁荣艺术、倡导时尚、沟通大众、服务生活、展示成就、探索未来的活动目标,从而推动二十一世纪电视与人的和谐发展。

  6.游戏行业领跑互联网内容付费

  金融研究机构蓝莲花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预估用户数字内容付费规模将达2123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游戏是第一大用户付费内容,游戏付费规模正在高速增长,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66%,占比提升至24%,预计2018年这个比例将上升至31%。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用户付费意识的觉醒以及企业和内容创作者制作出越来越精美的数字内容,用户对数字内容的付费意愿和实际付费行为正在快速增长起来。从用户付费类型来看,用户付费内容日趋多元,游戏、直播、视频、阅读均为用户付费较大的内容,其中直播、视频、音乐这类视频化和娱乐性的内容增速最为让人瞩目。

  7.北京文创产业前七月收入7171.8亿元

  日前,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文创产业助力文化中心升级”发布会,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北京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法人单位实现收入7171.8亿元,同比增长8.9%;从业人员117.7万人,同比增长0.2%;文化创意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9亿元,同比增长1%,完成全年指标的38.5%。广告和会展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设计服务业收入增速位列前三位。首都文创产业呈现出国有文化资产监管机制有效运行、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持续释放效益、文化消费趋势向好、企业融合创新意愿强烈、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等特点。

  8.2015年浙江传媒产业增加值超过600亿元

  日前,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布2015年浙江省传媒产业监测分析报告。该报告指出,2015年浙江省传媒产业实现增加值645.3亿元,同比增长18.2%。总体经济规模稳居全国前三,其中营业收入1485亿元(含数字出版),同比增长3.2%;广播影视业营业收入469.6亿元(含电影票房),同比增长16.3%。对外交流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对外版权贸易与传媒产品进出口快速增长。按照相关评价方法,传媒产业划分为纸质传媒产业、传统电子传媒产业、新媒体产业和传媒辅助产业4个类别。其中,新媒体产业实现增加值323.4亿元,占传媒产业的比重为50.1%,占比最高,同比增长25.1%,增速最快。纸质传媒产业实现增加值91.4亿元,同比下降1.3%,是4个类别中唯一下降的。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中国主题精品图书联展在金边举行

  10月10日,中国主题精品图书联展开幕式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此次图书联展以中、柬、英、法等语种,集中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1000余种中国主题精品图书,内容涵盖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等各个方面,书展为中柬两国文化交流、出版合作提供了一个崭新平台。此次图书联展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联合主办,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公司、《中国报道》杂志社承办,为期一周,将在柬埔寨和平书局、新知集团柬埔寨(金边)华文书局等多家连锁书店同步进行。据了解,中国主题精品图书联展是中柬系列人文交流活动之一,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图书联展外,还围绕不同主题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交流。中国国际出版集团11日将与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所签订合作意向,今后5年内每年向柬方免费赠送300册中国图书,帮助柬埔寨社会及时全面地掌握中国资讯,更好地感知中国文化、关注中国发展。

  2.美国书市一季度销售额下滑2.7%

  近日,美国出版商协会(AAP)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的全美图书市场数据,整体销售额同比下滑2.7%,达到21.4亿美元。市场核心板块大众出版下降7.4%,达到13.7亿美元,下属细分类别成人出版和少儿出版双双下滑,分别下降了10.3%和2.1%,宗教出版收益上升5.8%。不同版本图书的销售情况大不相同。平装书销售同比上升6.1%,可下载有声书市场同比大幅增长35.3%。然而,精装书市场同比下降8.5%,电子书衰退最为厉害,下降21.8%。各大出版板块中,教育与专业类风头正劲,一季度教材板块同比强劲增长8.6%,其中的高等教育教材同比大涨20.3%。但专业出版同比下降24.4%。一季度的最后一月即三月,整体市场营收规模同比下降3%,达到5.0亿美元,其中平装书市场下降5.6%,达到4.6亿美元。

  3.《日本动画产业报告2016》发布

  近日,日本动漫协会每年出版的《日本动画产业报告2016》正式发售。这个报告的内容包括2015年日本动画行业数据、日本动画市场最近一年的发展趋势、动画内容制作市场的变化,以及日本动画在海外市场的未来发展等等。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无论是中国的动画行业从业者,还是中国最普通的动画观众,他们的喜好或者审美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日本动画的影响。所以日本动画产业未来的走向,很大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中国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走势,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形势大好的日本动画行业,在《日本动画产业报告2016》中,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整体的动画市场产值(包括音乐、衍生周边、活动等)出现了大幅度的提高,相对2014年增长了12%,总产值达到了1兆8255亿日元(约1183亿人民币),保持了自2013年以来连续3年的高速增长态势。这其中,来自中国的资本成为了逆转的关键,该报告指出,虽然首先接触日本动画市场的是美国的企业,但对日本动画市场最为关心和热情的则是中国企业。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