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河北衡水文化产业唱响“富农曲”
2016-12-27 17:27:11 来源:光明日报
A- A+

  光明日报衡水12月11日电(记者耿建扩通讯员陈幸祉)12月10日,星期六,河北省衡水市周窝音乐小镇再次迎来了大批游人。“周窝依托西洋乐器特有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村现有手工艺品门店16家,餐饮住宿门店55家,每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近千名村民在家门口的金音集团上班挣钱,又不耽误地里的庄稼活,仅文化旅游一项,就能为周窝村带来1500万元的年收入,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7万元。”周窝镇党委书记闻国图说。

  周窝音乐小镇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生产、零配件、物流、销售以及音乐体验、培训、比赛、交流、创作于一体的乐器全产业链条,是全国最大的乐器产业基地,相关从业人员达两万余人。按照发展规划,这里五年内乐器产业增加值将达5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

  周窝音乐小镇只是衡水市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武强县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年画出版社和全国第一家专题年画博物馆,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民族乐器之乡”饶阳县大官亭镇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引导扶持农户进行乐器制作、配件加工和销售,由企业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并优先收购产品,目前,全镇民族乐器行业共有企业摊点110多个,年创收超亿元。武邑县硬木雕刻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加工生产企业及摊点1009家,年产值近10亿元。

  此外,衡水市挖掘利用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分类施策、因村施策,积极引导贫困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武强年画先后推出了高档年画挂历、年画特种邮票、工艺瓷盘、水杯等20多个系列、100多种特色商品、纪念品,在北京、贵州、云南等地建立实体店近百家,年收入8000万元。

  在今年4月举办的衡水市首届民俗文化节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上,衡水“非遗”项目、民间传统技艺等182项民间技艺绝活集中展示,3天时间吸引参观游客8万人次。利用各个传统文化节庆时间点,先后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民俗庙会、寒食踏青文化节、古冀州文化节、端午节祈福、汉式婚礼、萤火虫文化节、花灯大庙会等系列文化活动。具有绿色、无污染、可持续特点的节庆会展新经济风生水起,已成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衡水市立足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培育龙头带动群众就业、发展旅游引导群众参与、举办节庆会展促农增收等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文化产业助农增收之路。目前该市拥有内画、年画、乐器、剪纸、雕刻等几十项极具区域特色的文化产业,发展各种文化经营法人单位1416家。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