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第四十五期(11.29—12.5)
2017-01-10 18:14:28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2016年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计划开始报送

  12月6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报送2017年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计划的通知》,提出2016年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计划11个方面的重点,相关材料须于2016年1月30日前报送。这11个方面的重点为: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深入宣传阐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是着力推动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六是积极推进文艺出版繁荣发展。七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八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九是繁荣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出版。十是努力弘扬中国精神。十一是继续做好重点主题出版工作。该通知还对报送提出7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并分别对图书出版计划和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计划报送程序、报送材料等报送方法作出说明。

   2.广西五大措施发展文化产业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发布消息,“十三五”时期,广西出台了五大措施发展文化产业。一是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满足公众文化需求。二是鼓励文艺创作,展示广西深厚的地域和民族文化,利用好山歌、地方戏、特色工艺等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加大文艺推广和创作。三是依托精准扶贫攻坚,促进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和挖掘广西特有的本土文化资源,深度开发壮乡文化产品,建立文化旅游基地。四是改造传统文化产业,推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五是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积极鼓励广西优秀文化走出国门。充分利用广西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这一有利条件,通过会展业和旅游业,发挥广西文化的优势,搭建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的友谊桥梁。

  (二)行业动态

  1.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引入水印技术强化电影版权保护

  11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质检所与瑞士NexGuard公司签署独家水印保护授权协议,将运用NexGuard提供的水印版权检测技术,为片方、发行方及影院方提供版权保护服务。有数据显示,国内电影产业每年因为盗版造成的损失预计超过10亿元,其中盗版给特效类电影带来的损失在10%-15%之间,给非特效剧情类电影带来的损失则为20%甚至30%。自2012年以来,质检所已经尝试通过水印检测技术,查处了200余次盗版侵权行为,在正式引入NexGuard数字水印保护之后,质检所对于国内上映影片的保护将覆盖到所有电影播放终端。

  2.我国最大出版物流通中心落成

  日前,位于顺义北小营镇的新华联合物流中心项目工程竣工验收,这是我国最大的出版物流通中心。该项目位于项目占地340亩,总建筑面积20.5万平方米,总投资11.5亿元,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今年10月投入试运行。项目依托先进的仓储管理系统及贯通出版业上下游的信息服务平台,大规模应用货到人拣选系统、高位立体库、自动传输系统等现代化物流装备,可实现货物配发、包装、质检、路向分拣等环节的信息化和自动化。项目建成后将整合中国出版集团旗下所有出版社约30亿码洋图书的仓储和配送业务,并继续吸收北京地区其他出版社图书物流业务,壮大产业集群,达到年配送70亿码洋的产能。

  3.“2016首届中国网络IP大数据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12月2日,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的“2016首届中国网络IP大数据发展研讨会”在京拉开帷幕。本次研讨会正值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与会专家学者现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协九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展开热烈学术讨论。本届会议为期两天,围绕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总要求的总体目标,结合“十三五”规划中建设文化强国规划及新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等指导思想,邀请国内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作家和媒体人,以网络文学IP蓬勃发展的话题为切入点,就中国网络IP大数据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研究和探讨,旨在维护和加强IP行业健康、高效地运营发展,共同推动文化产业在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4.国内网民规模达7.1亿

  据国家发改委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国内网民规模为7.1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1.7%,手机网民更是达到了6.56亿人。用户规模的扩大使得各类互联网服务应用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互联网以及数字技术的进步也极大促进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不断催生出数字文化产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等数字文化产业已经成为目前国民文化消费的主产品。据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透露,数字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提高文化产业供给水平、促进文化消费、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与动力、推动文化与国民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文化部将针对国内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出台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此完善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体系,满足消费群体日益增长的新消费需求。

   5.互联网漫画用户规模预计超7000万

  因互联网持续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使得文化产业也在不断改变来适应互联网时代。据艾瑞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互联网漫画用户规模预计超过7000万人,且未来还将保持增长趋势。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漫画用户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并已从2013年的2257.6万人增长至2015年的4014.6万人,今年则预计较上年同比增长76.2%,达到7074.7万人,而明年则有望达到近亿人,实现9725.3万人的规模。在互联网兴起前,我国漫画行业的内容渠道以传统漫画杂志为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用户逐渐从线下向线上迁徙,推动了互联网漫画平台的发展。互联网漫画平台的用户更广泛,覆盖高中生、大学生和上班族,同时与传统漫画杂志因受到版面限制不同,互联网漫画平台可容纳更多作品,题材类型也更加多样,满足不同用户需求。随着泛娱乐热度居高不下,漫画已成为影视、游戏等公司争相改编的内容之一,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6.网络文学价值重塑驱动产业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08亿,较去年年底增加了1085万,占网民总体的43.3%。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规模庞大,年上线作品超过100万种,国内网站签约作者约250万人,另有超过2000万人在网上不定期创作,2015年整体市场规模接近70亿元。由网络文学作品转化出版的图书5002部,改编电影515部,电视剧568部,游戏201部,动漫130部。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出售、影视改编、转化为游戏产品已达相当规模。众多网络文学作品走出国门,畅销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网络文学仅用了10余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点及面的发展布局,网络文学成为了一项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产业的生态化、版权的正规化是2016年上半年网络文学市场变化的两个主要特征,目前以网络文学为核心,IP来源的产业生态逐渐形成。

   7.深圳举办首个国际短片交易市场

  11月25日至28日,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在深圳开办中国首个国际短片交易市场。据悉,国际短片交易市场旨在以短片版权交易,影视剧本及新媒体视频创作项目投融资,最新视觉特效技术成果展示、交流、交易为主,为年轻的短片创作人才、影视剧本版权所有人、视觉技术研发机构与新媒体企业、影视制片公司及投资机构之间搭建信息交流、版权购买和项目创投的服务平台。本届短片节开办的国际短片交易市场具有国际化程度高、专业化程度高与市场化程度高等特点。此次交易市场共设40多个展位,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机构参展,国际参展机构参展率达到40%,集中了电影企业、影视特效公司、新媒体科技公司、互联网视频平台、产业基地等各类相关机构,覆盖了影视策划、制作、发行、院线、宣传等全产业链各个环节。

  8.文化创意园推动云南文化产业发展

  日前,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修班发布的信息显示,云南省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已达34个,分布在13个州市,一个个独具一格的文化创意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落地生根,有力推动了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据了解,2015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25.05亿元,在全国排名19位;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12%,在全国排名第16位。云南省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迅速,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在昆明,以同景108文创园、昆明金鼎文化创意产业园、M60文创园及紫云青鸟云南文化创意博览园等为代表的一批产业园区,集群发展成效明显,已形成区域联动、合理分工、各具特色、有序竞争的发展格局。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国际出版商协会发布全球图书税率报告

  国际出版商协会与欧洲出版商联盟于11月末发表报告称,对图书征收更高的增值税会对图书销售、教育及版权有负面影响,因此该协会提出,图书作为激活知识经济的战略商品,应对其免缴增值税。共有103个国家参与了今年的调研,比去年增加了24个国家。报告公布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数据:丹麦对纸本书征收的增值税最高,为25%,中国台湾地区最低,为5%;46%的国家对电子书实行统一的全国性税收标准;匈牙利对电子书的税收最高,为27%,中国台湾地区仍为全球最低,为5%;23%的国家对纸本书和电子书采取了同样的税率;40个国家对纸本书和电子书都不收税;32个国家对电子书征收高于纸本书的税收;无论是纸本书还是电子书,欧洲国家平均增值税率为7.4%,高于亚洲国家的3.9%。此外,报告统计还显示,全球纸本书的增值税平均为4.8%,电子书为9.5%。

  2.欧盟2015年图书出版业统计数据公布

  近日,欧洲出版商联盟(Federation of European Publishers, FEP)正式发布2015年度欧盟出版业调查统计结果。数据显示,2015年欧盟28国图书市场规模估计为360亿—380亿欧元,当年28国出版商图书销售总额为223亿欧元,较2014年(220亿欧元)小幅增长1.3%,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分列图书销售榜前五位。各类图书所占销售份额以大众阅读类图书居首,占48.4%,其后依次为各类教材和学术/专业类图书(19.9%)及儿童图书(12.2%)。从销售渠道看,零售和批发仍然是图书发行的主要渠道,2015年其占图书发行总量的83.2%,较上年度提高了3.7个百分点,其后分别是图书俱乐部(2.2%)和直销(14.6%),分别较上年度下降了1.1和2.6个百分点。

   3.第11届巴黎中国电影节开幕

  11月29日,第11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晚在巴黎14区巴纳贤电影院开幕。据介绍,本次电影节共设最新影片、早期经典电影、默片电影音乐会、纪录片、动画片、短片、法国电影资料库提供的历史文献经典影片7个单元,总共放映40部影片。本届电影节重点推介少数民族题材影片。自2004年创办以来,历届都有少数民族电影推出,引起法国观众的热烈反响。巴黎中国电影节创办于200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已向法国观众推介数百部风格各异的中国影片。电影节的宗旨是向法国观众介绍中国电影,使法国友人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文化、中国电影和中国人的生活,进而全面了解中国,也为旅法华侨华人提供欣赏故土电影的机会。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