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第四十六期(12.6—12.12)
2017-01-10 18:14:28 来源: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文化部加强规范网络游戏运营

  近日,《文化部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发布。该通知对网络游戏收费、获利、虚拟货币和虚拟道具等提出了进一步规范。该通知还完善网络游戏运营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明确“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监管方法,网络巡查、现场检查为主要抽查方式,强调将黑名单和警示名单等信用监管作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手段。文化部表示,制定通知总的思路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通过强化网络游戏运营主体责任,促进网络游戏公开、透明、理性消费,保障用户特别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影响和束缚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

   2.五部委印发“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

  12月6日,国家文物局发布了由国家文物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编制的《“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互联网+中华文明”三年发展目标和推进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调动文物博物馆单位用活文物资源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完善业态发展支撑体系四大主要任务。《计划》指出,坚持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通过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推动文物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推进文物信息资源、内容、产品、渠道、消费全链条设计,不断丰富文化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发挥文物在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独特作用。

  (二)行业动态

  1.前三季度出版类上市企业总资产逾1349亿元

  截至10月末,国内所有上市的图书出版发行企业已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15家上市书企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分别为1349.53亿元、847.07亿元、614.79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7.47%、18.91%、18.97%;但净利润并没有同步增长,净利润总额为61.88,同比增长9.39%。中大型上市书企中,中文传媒、皖新传媒、长江传媒上升态势明显,在游戏、物资贸易领域等发力;中文在线、天舟文化通过以十亿计的融资频繁并购,正实现向IP运营、在线教育和游戏领域的拓展转型。其他上市书企也密切关注IP运营、在线教育等多元转型目标,但整体上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较小,并未形成规模效应。

  2.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广州开幕

  12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本届版博会以“展示版权成果、促进版权保护、引领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展示优秀成果,交流工作经验,全面提升版权综合能力,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博览会主宾国为英国。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据了解,本届版博会为期3天,共设立了国际、国内、版权产业、科技创新、文物博物馆版权交易、越秀分会场、版权项目路演七大展区,展览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其间,除举办开幕式暨中国版权金奖颁奖仪式、闭幕式暨“金慧奖”颁奖仪式外,还将举办国际版权论坛、全国版权社会服务工作交流会、中国音乐版权保护论坛、粤港澳版权保护交流合作论坛、互联网创新高峰会、中国电影版权精品交流会等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研讨活动。

   3.《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12月7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四川成都发布《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与2015年相比,网络视频用户增长1000万人,网络视频消费全民化,视频收看设备、视频内容来源多样化等趋势明显。报告显示,2015年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网络娱乐产业链展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用户规模和增长率均获大幅提升。2016年上半年网络视频用户规模在高位基础上持续增长。从网络视频用户终端设备的使用情况看,94.9%的用户选择使用手机收看视频节目,比去年增加了18.2个百分点,台式电脑的使用率为54.1%。同时,网络视频付费用户快速增长,付费商业模式基本确立。过去半年,35.5%的网络视频用户有过付费看视频的经历,在去年基础上增长了18.5个百分点。

  4.文化娱乐产业未来发展空间仍较大

  根据德勤发布报告称,文娱产业将维持高速发展,到2020年产业有望达到一万亿元。今年以来,由于受到各种因素影响,传媒娱乐板块近两年二级市场普遍表现低于市场预期,其中,电影龙头华谊兄弟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40%多。院线龙头万达院线年底下跌44.42%,今年传媒娱乐板块受到大盘调整带来的冲击,估值整体回落,表现未达预期。但从行业基本面来看,传媒板块具有内生增长动力,全年预计能维持15%以上的净利润增速。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未来十年内,板块的成长属性不会改变,即使今年A股传媒娱乐板块表现低迷,但文化娱乐产业未来发展空间依然较大。

   5.首个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发布

  12月6日,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联合网宿科技共同发布了首个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从直播带宽、观众活跃度、主播活跃度等多个层面构建了我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度的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网络直播景气指数持续上行,三季度网络直播景气指数环比二季度增长59.06%,网络直播行业的景气度加速上扬。近一年多以来,直播行业经历了野蛮式的增长,直播平台早已突破200家。截止到今年6月底,网络直播用户的规模已经达到了3.25亿,占网民总数的45.8%,并且这个规模仍在持续上涨。据《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报告》预测:未来的直播类型趋于垂直,教育、财经、电商等直播近期可能爆发,建议垂直领域重量级应用布局直播;随着直播平台竞争白热化,直播成为新兴应用流量变现的最佳方式,过硬的用户体验至关重要,建议有海量用户基础的入口级应用通过直播摸索变现方式。

  6.北京112家文创企业今年资本市场融资339亿元

  近日,首都文创产业投融资峰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北京辖区上市挂牌的文创类企业共112家,2016年北京辖区文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达339.13亿元,文创企业上市挂牌数量及融资额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北京文创企业中,非公企业数量占90%,总收入及行业人员数量占比接近80%。而上市文创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八成,挂牌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5%。由此可见,民营企业已成为文化产业的主力军,其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融资方面,2016年度,北京辖区文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达339.13亿元。其中IPO首发融资额达56.03亿元,A股增发融资227.54亿元,发行债券融资额31.3亿元。新三板市场融资24.26亿元。

   7.数字阅读联手直播打造大文娱IP

  日前,数字阅读巨头掌阅科技与直播新秀“梦想直播”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影视、文娱和大IP为依托,共同打造“直播+大文娱IP”的全新商业模式。据了解,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创造两个新的里程碑:业内首例IP、内容、造星全产业链合作模式;合作催生的市场规模相当于让现有直播市场价值扩容超过一倍。按照双方公布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2017年共同孵化100部优质IP,打造100档优质文娱节目,通过内容+直播的模式,实现流量聚合与价值体现;还将共同投资300部网剧、网络大电影的制作与宣发,聚合优质作家、主播和文娱资源,寻找、打造未来之星,预估将创造市场价值高达100亿元。

   8.时代出版出资1亿设立专项基金计划投资旅游集团

  日前,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为增加公司投资收益,拓宽产业投资领域,该公司于12月9日与四川润恒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朋锦灵犀企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等签署《成都川文创富投资中心之有限合伙协议》,公司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亿元参与设立川文创富合伙企业。据悉,该专项投资于江西省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造及引入战略投资者项目。时代出版表示,此次参与设立专项基金,如能成功取得江旅集团股份,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同时,从产业投资的角度来看,江旅集团作为江西省集全省之力打造的省级旅游资源整合平台,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第二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

  12月7日第二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圆满落幕,欧盟委员会、欧洲议会、世界旅游组织以及中欧文化、旅游界上百人出席闭幕式。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是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文联在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共同发起的文化品牌,本届艺术节于10月19日在欧盟对外行动署正式开幕,在比利时、卢森堡举办了包括书法展、美术展、摄影展、中欧文化产业论坛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向欧洲观众全面展示中国文化艺术风采。当今世界格局下的中欧关系,为中欧政商界、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专家提供了绝佳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中欧对话、促进互信提供了巨大机遇。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中欧在文化产业、文化遗产、当代艺术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加深。

   2.万达成为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

  大连万达集团12月2日发布消息称,已完成对欧洲最大院线Odeon & UCI的收购程序。至此,万达成为横跨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全球最大院线运营商。但在美国,有声音对万达积极的并购攻势表示警惕。12月2日,万达对Odeon & UCI院线的收购获得欧盟批准。2016年7月,万达通过旗下的美国AMC院线,与Odeon & UCI院线达成价值9.21亿英镑的收购协议。目前,万达已经分别是中国和美国的最大院线运营商。通过本次收购,万达将总计拥有约1.3万块银幕,成为全球的最大院线运营商。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