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传媒网:京津冀区域协作助力文化产业
2018-01-19 15:25:16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A- A+

  党的十九大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开启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的支持下,京津冀三地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上持续推陈出新,文化与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的融合也愈发科学和深入,新成果不断涌现。

  为全面展示2017年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发展新成果,近日,由河北省文化厅主办,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等单位协办的第六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河北特博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圆满落幕。作为河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此次河北特博会为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文化企业、文化项目搭建了优质的交流、展示平台,为推动新时代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多角度展示京津冀

  文化产业发展新面貌

  参展商500余家、展览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设置了包括京津综合展区、创新创意展区、文化科技展区等在内的文化产业展区16个……与往届相比,本届河北特博会的展区类别更丰富、创意元素更多样、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更深入、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也更广泛,多角度展现了京津冀的文化魅力,也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面貌。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之外,本届河北特博会还配套举办了第二届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第四届河北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第五届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这些配套活动或是以竞赛的方式为文化人才提供大展身手的舞台,或是集中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领域的专家为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或是为文化项目和文化企业搭建沟通对接的桥梁,总之,每一场活动的背后都凝结了河北在积极推动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上的智慧和努力。

  “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迈入了新时期,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全产业链创新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文化产业成为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跃领域,越来越多的技术、人才和资本正在涌向文化产业。河北特博会已经举办了5届,在往届的经验和基础上,今年我们将重点放在了京津冀区域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上,希望通过这个已经较为成熟的平台助力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河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新平表示。

  围绕产业发展痛点

  与难题建言献策

  在本届河北特博会期间举办的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研讨交流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文化产业领域专家以及文化企业代表,围绕新时代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难题以及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祁述裕以《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他表示,在“文化+科技”成为文化产业发展主流趋势之一和国家大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背景下,京津冀区域内的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也迎来了新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立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当前,数字化发展、融合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为迎接挑战,京津冀需要在这几个方面集中发力。”祁述裕说。

  研讨交流会上,北京市文化局、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还签署了《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该计划的内容可概括为“一个会议、两个平台、十项活动”。“一个会议”即建立京津冀文化产业联席会议制度;“两个平台”指为支持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搭建大数据平台和微信宣传平台;“十项活动”即自计划签订起,每年组织举行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十项重点活动,包括每年制定相应的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工作计划,每年举办一次京津冀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等。

  路演+对接:

  京津冀文化项目提质升级好机遇

  文化项目是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的焦点和载体。研讨交流会之后,作为本届河北特博会又一配套活动的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项目推介会继续上演,来自京津冀的10个文化产业项目在推介会上进行了路演。这些路演项目地方特色鲜明,不仅文化内涵深、建设要素全、市场前景好,而且示范带动性也较强,展现了三地文化产业项目谋划建设的成效,未来在推动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上极具潜力。

  具体来看,这些项目各有侧重。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融合发展方面,有河北百年巧匠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可视匠人工坊》,该项目展现了以科技和创意激活优秀传统文化新活力的愿景;在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方面,有天津飞猪侠追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飞猪侠新生代儿童虚拟偶像商业计划书》,充满创意的飞猪侠IP具有广阔的衍生开发空间;在打造特色小镇、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方面,有河北云乡居集团的《中国匠人谷》,该项目构建了“文化产业+手工业非遗保护+古村落建筑”的基本开发思路,亮点颇多;在数字文化产业平台建设方面,有河北乐聪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乐聪云创文化创意大数据平台》,该项目涵盖领域广,具有融资潜质。

  为破解文化企业轻资产、融资难的发展瓶颈,给文化项目与投融资机构搭建对接平台,推介会在为优质文化项目提供展示机会的同时,还邀请了多家投融资机构,鼓励文化企业积极主动去了解当前金融机构在文创领域的优惠和支持举措,为自身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寻找机遇。

  来自北京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在推介会上详细介绍了目前北京银行在文化金融领域推出的一系列举措——2017年10月,北京银行正式成立文创金融事业总部,同时揭牌两家文创专营支行,并发布了业内首个IP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文化IP通”。“近年来,北京银行一直致力于推动文化金融的发展,此次能够有机会参与推介会,了解到这么多的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很有意义。希望有心在文化产业领域大展身手的文化企业和文化项目能与北京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文化产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该负责人说。

  (记者张婧、李秋云)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