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大地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8-01-19 15:53:07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常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每年将150余场惠民演出送到田间地头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的演员在基层演出。唐晓杰摄

  记者曹 铮

  他们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天是幕布,地是舞台,为基层群众送去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他们走到百姓中间,汲取艺术养分,不断推出接地气的艺术作品;他们每年在燕赵大地上奔波辗转几万公里,公益演出150余场,将歌声和欢笑洒遍全省城乡的各个角落……

  成立20多年来,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始终走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泥土路上,从未停歇。近日,该团启动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新时代燕赵大地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在新时代又踏上了新征程,焕发出勃勃生机。

  坚持下基层演出,以文艺作品传播党的声音

  “赶紧走,看演出去。”2017年12月14日,正定县新城铺镇新城铺村人山人海。

  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带着歌舞、快板、魔术、小品等节目来村里演出,不少群众早早就来到了现场。新创作的歌曲《新愚公赞歌》、联唱《大美中国》等节目获得观众不断的喝彩声和掌声。

  “小品《儿女双全》里演的就是咱农家的事儿啊。”人群里不时传出欢笑声和乡亲们的热烈共鸣。

  “我们的每场演出都与群众面对面,让老百姓感受到新时代的扑面春风。”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贺跃进对记者说,去年“心连心”开展了“美丽河北幸福家园”文化进万家演出活动,一年下来共走进29个县区、81个贫困村,千方百计给基层群众送演出,用向上的作品凝神聚力,掀起人们建设家乡的热情,也让艺术之花盛开在新时代新农村的土地上。

  我省开展“讴歌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文化活动后,“心连心”第一时间走进田间地头,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激发群众精神力量,昭示美好生活前景。歌曲《绽放吧,梦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唱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唱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现在农村有了新气象、新面貌,大伙儿都希望能多看到这么鼓舞人心的演出。”演出结束后,村民们围着演员说着掏心窝儿的话。

  “乌兰牧骑的先进事迹让我们看到了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的执著坚守,激励着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扎根基层,融入百姓,用向上的作品鼓舞群众、激励群众。”省心连心艺术团演艺有限公司经理汪娟动情地说。

  艺术团的演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群众在哪里,演出就在哪里”“为老百姓演好节目”的信条从未改变。多年来,“心连心”与群众心灵共鸣,擂起战鼓,打响快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乡风,以文艺作品传播党的声音。

  永远与人民在一起,俯下身子汲取艺术养分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

  在“心连心”的舞台上,原创节目占到了七成以上,很多节目都是来自于人民、为人民抒写,散发着动人心魄的文艺之光。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的小品《我的爸爸》,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歌伴舞《不忘初心》等等,场场演出都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每次下基层演出都能感受到老百姓对艺术的渴望,把节目演好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歌唱演员李霓是“心连心”的骨干演员,至今已经随团下基层演出10多年,她由衷地说,“是台下乡亲们的笑脸激发出了我的演出热情。”

  观众的热情激发的不仅仅是演出热情,更激发出了“心连心”的创排热情。走基层演出过程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现象普遍存在,“心连心”创排了小品《我的爸爸》。一次在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村演出,当小品中渴望父亲陪伴的留守孩子声情并茂的说出台词“爸爸,你一天能挣多少钱?我用所有的压岁钱‘买’你一天的时间来陪陪我”的时候,台下看演出的孩子们都暗暗抹起了眼泪。演出结束后,有老乡动情地跟演员说,节目演到老百姓的心窝子里去了,农村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的问题亟待解决。

  “为了创排一组有关精准扶贫的文艺作品,我们多次往返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承德市滦平县大兴沟村蹲点采风。”贺跃进直言,要想让作品保持活力,就必须将创作之根深深扎进脚下的沃土,汲取地域文化的养分,深入群众生活,了解人民心声。

  不断传承创新,把使命意识融入艺术血液

  常年下基层演出,需要一代代演职人员的默默坚守与传承;常演常新的节目,需要夜以继日地潜心创作、矢志不渝地创新打磨。

  从1995年建团之初,“心连心”便确定了“群众在哪里,演出就在哪里”的演出方向,20多年来,早已融入每一位“心连心”人的血液里。

  记者采访时,“心连心”的很多演员都对隆化县郭家屯镇小庙子村的那场演出记忆犹新。人们坐大巴车走了一天半的路,天刚下过雨,盘山路上泥泞颠簸,为了保证安全,演员们都跟在车后面步行,赶到村里时早已疲惫不堪,但看到村头空地上围满村民时,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意识,早就盖过了路途的劳累。27岁的舞蹈演员郝壮说:“能上台为老乡们演一场,再苦再累也值得。”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满足每一位老乡对文化成果共享的期盼,是“心连心”人的使命和责任。

  “下乡演出不凑合,节目要常演常新。”这一条创新原则让“心连心”永葆青春。将民歌、剪纸、秧歌等众多艺术形式融合在一起创排的情景音乐剧《挂红灯》上演后,受到广泛好评;将说唱、音乐与快板相结合创编的音乐快板《阔步新时代》推出后,深得老百姓欢迎……
时下,临近春节,“心连心”这支活跃在燕赵大地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再次整装待发,奔向新时代那一片片广袤的原野。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