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二期(1.15-1.19)
2018-02-07 15:16:12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国务院发文推动自贸区文化领域深化改革。《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日前印发。《决定》明确,为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改革开放措施依法顺利实施,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11部行政法规、2件国务院文件以及2件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的有关规定。《决定》所附目录显示,此次调整共涉及16项内容,其中多项与文化、娱乐行业有关,包括《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六条“外国投资者可以与中国投资者依法设立中外合资经营、中外合作经营的娱乐场所,不得设立外商独资经营的娱乐场所”调整为“暂时停止实施相关内容,允许设立外商独资经营的娱乐场所,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提供服务,由国务院文化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禁止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第26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网络出版服务、网络视听节目服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互联网文化经营(音乐除外)、互联网公众发布信息服务”调整为“暂时停止实施相关内容,允许外商投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十条第一款、第二款、第十一条第二款以及《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第35项“演出经纪机构(中方控股)”调整为“暂时停止实施相关内容,允许外国投资者、台湾地区的投资者设立独资演出经纪机构为设有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省、直辖市提供服务,由国务院文化主管部门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2.旅游局将推出多项整治措施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等。为了保障旅游市场秩序,推动优质旅游发展,未来3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出“鹰眼计划”“利剑行动”等多项整治措施,在旅游法规、监管形式、景区保障等多方面出重拳依法治旅,净化旅游环境。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2018年全年我国要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而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预计将达到67亿人次。如此大的市场规模下,如何做好旅游安全工作是不可回避且必须高度重视的新挑战。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未来不仅要按法律程序协调修改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同时要公布全国旅游市场秩序年度综合情况,实施“鹰眼计划”,精准锁定市场秩序中的重点问题和目标。开展“利剑行动”,重点开展“不合理低价游”、在线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10项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国范围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实施社会化、扁平化、实时化、常态化和智能化监管。实施《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联合惩戒备忘录》。

  (二)行业动态

  1.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举办共话新时代。1月6日,“2018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美好生活与文化使命”为主题,探讨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如何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发展,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共计百余位来自文化产业领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齐聚燕园,共襄盛举。

  2.2017年42件中国艺术品价格破亿。2017年海内外秋拍陆续收官。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海内外中国艺术品共有42件突破亿元大关,创近年新高。中国买家在2017年购买的高价拍品,24件发生在境外,而且大多为中国买家所购得。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买家在境外拍卖场上增加的速度,持续保持双位数。对此,有业界人士指出,高价品、中国买家在境外增多的原因,与我国艺术品进口关税高企有关。

  3.350亿元酒店资产交易背后行业已到变革时。资产频繁买卖的背后,往往预示着一个行业正迈入变革期。根据最新发布的《2017年中国酒店资产交易分析报告》,去年国内酒店交易总额预计超过350亿元,其中万达出售70多家酒店价格约为190亿元。总体来看,酒店资产及股权被抛售的原因很多,包括扭转亏损业绩、战略调整或利用优良资产套现等,但不管原因为何,当消费者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对品质要求也日益提高,经济型酒店和传统星级酒店都不能再安于现状,必须为适应市场而踏上变革、转型之路。

  4.我国图书零售额去年超800亿元。2018北京图书订货会1月12日开幕。据获悉:2017年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增长14.55%。据会上发布的《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总规模为803.2亿元,较2016年的701.2亿元同比增长14.55%,继续延续了近年来的增长势头。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好莱坞票房“丰收年”有喜有忧。2017年,北美票房全年总收入达到111.2亿美元,连续第三年突破111亿美元,好莱坞又迎来一个盆满钵满的丰收之年。然而,观影人数下降、迪士尼一家独大等问题也透露出好莱坞面临的挑战。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北美票房虽未保持继续增长势头,比2016年创下的历史最好票房成绩下降2.3%,但总额仍是历史第三高成绩,仅次于2016年和2015年。然而在亮丽的北美票房收入的数据背后,2017年观影人次减少,为25年以来的新低。据统计,2017年北美地区共卖出12.4亿张电影票,比2016年下降5.8%。之所以能继续保持票房高收入,靠的是电影票价的提高。2017年,北美电影票的均价是每张8.9美元,比2016年的8.65美元上涨了3.2%。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好莱坞的最大痛点之一是北美票房遭遇“暑期大滑坡”,5-8月的观影人次比2016年同期足足减少16%,观影人次只有4.25亿次,为25年来最低。

  2.法国卢浮宫2017年参观人数增长一成。法国巴黎卢浮宫管理部门8日发布公告称,2017年卢浮宫共接待参观者810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了10%。卢浮宫管理部门分析指出,得益于巴黎旅游业的复苏,卢浮宫去年接待的参观人数显著增加,其中外国参观人数回升至560万人次,占参观者总数的七成。法国本土参观人数也明显上升,由2016年的210万人次升至250万人次。公告显示,2017年在卢浮宫外国参观者中人数最多的是美国参观者(120万),随后是中国(70万)和英国参观者(31万)。俄罗斯和日本参观者人数增幅最大,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115%和73%。公告还指出,卢浮宫在去年2月至5月推出的“维米尔与荷兰小画派”特展大获成功,吸引了32.5万人次的参观者,日均参观者达4200人次。2017年卢浮宫依然是社交网站上最受关注的博物馆之一,其在不同平台运营的15个官方账号共有570万订阅者,其中微博和微信关注者明显增加,达11万。

  3.日本出土近2000年前的土器上面刻着汉字“周”。日本长崎市教育委员会近日发布消息称,在日本长崎县壹岐市的“Karakami”遗址发现刻有“周”字左半部分的弥生时代后期(公元1至3世纪前后)的土器残片。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记载有汉字的史料中,福冈市志贺岛出土的“汉委奴国王”金印(公元57年)等为人所知,然而此次出土品属于日本国内土器中最古老的级别。据称,该土器残片宽7.5厘米、长8.8厘米。其为盆状容器的一部分,文字是烧制后使用锐利工具刻写而成。从形状来看,或是在中国辽东半岛制成。壹岐被推测为中国史书《魏志倭人传》中所记载的“一支国”,该土器可能是通过与大陆及朝鲜半岛的交流带入日本。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