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四期(1.29-2.2)
2018-03-27 15:16:45 来源: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七部门发布对外投资备案报告暂行办法。25日,商务部、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共同发布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作为引导和规范对外投资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制度,《办法》建立了“管理分级分类、信息统一归口、违规联合惩戒”的对外投资管理模式,明确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按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进行管理。据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商务部等部门实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方式。同时负面清单明确限制类、禁止类对外投资行业领域和方向。这有利于有效引导境内投资主体预期和行为,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稳定性。此外,《办法》还明确对外投资备案(核准)实行最终目的地管理原则。最终目的地指境内投资主体投资最终用于项目建设或持续生产经营的所在地,对于境内投资主体投资到最终目的地企业的路径上设立的所有空壳公司,管理部门均不予备案或核准。

  (二)行业动态

  1.中国旅游人次2017年居世界首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近日在北京发布了《世界旅游经济趋势报告(2018)》。旅游消费已然成为全球民众的重要生活方式,2017年全球旅游总人次(包括国内旅游人次和国际旅游人次)达到118.8亿人次,为全球人口规模的1.6倍。而在全球旅游总人次中,中国旅游人次最多,为45.3亿人次。报告预测,2018年全球旅游增速继续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全球旅游总收入增长率有望达6.7%。全球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26.7亿人次,是全球人口规模的1.7倍,亚太地区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所占份额将继续增长。报告预测2018年世界旅游经济的8个发展趋势:一是全球旅游经济全面、快速增长。二是全球旅游三足鼎立格局更趋明显,其中亚太版块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增速最快,欧洲、美洲版块均有所下降。三是新兴经济体旅游业份额不断提高。四是金砖国家旅游发展格外引人注目,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金砖五国旅游总人次将达到63.6亿人次。五是旅游已成为国际服务贸易中最大组成部分。六是全球旅游投资快速增长。亚太地区是全球旅游投资版图中,旅游投资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地区。七、城市在全球旅游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八是全球旅游上市公司持续增长。

  2.国家统计局:2017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增长8.9%。近日,国家统计局相继公布2017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在居民消费支出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086元,增长8.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4%。而根据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分行业来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额达到8732亿元,同比增长12.9%。

  3.北京市文化中心基金携手360成立北京文心奇思投资基金瞄准“互联网+文化”产业。1月23日,北京市文化中心建设发展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三六零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共同出资、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的北京文心奇思投资基金,将专注于互联网大文化产业股权及项目投资,投资阶段为初创期或成长期的企业。

  4.2017年国内购书人群超过1亿。2017年,中国图书整体市场规模近700亿元,近6年图书整体市场增速稳定10%。这是天猫图书日前发布的《2017年行业白皮书》显示的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购书人群不断扩大,总消费者超1亿人,人均购书5册。其中,女性总体比男性更爱购书,占比达到6成。购书人群中年轻人为主流,30岁以下群体占比超5成,尤其以18至24岁占比最大。不同年龄层的购书特征十分明显,20岁以下人群最爱历史传记类图书,20至30岁选购童书和自我提升的经管读物最多,30至40岁人群更偏爱知识性学习。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埃及文化部推出“你的遗产是责任”活动。1月22日,埃及文化部宣布,由文化部主办、埃及国家图书馆和档案馆承办的“你的遗产是责任”活动正式启幕。活动号召机构或个人将自己拥有的与埃及文化遗产相关的珍贵资料,提交给埃及图书与国家资料文档组织。据介绍,这些资料将由埃及国家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用于学术与科学研究。捐赠者会得到所捐资料的数字版本,他们的名字也将出现在与资料相关的档案中。部分资料还将由埃及图书与国家资料文档组织汇集并向公众展示。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