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激发河北优秀传统文化生命活力
2018-03-27 15:16:45 来源:长城网
A- A+

  主持人语:河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传承和弘扬燕赵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生命活力,增强河北人民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积极吐露心声、建言献策。

  主持人:烟成群

  嘉宾:

  周淑英: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

  庞永辉: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曲阳县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艺术总监

  刘莉沙: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

  让“非遗”进课堂 促民族文化繁荣

  周淑英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是我们民族的财富和精神命脉,将“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融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华,是保护、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与艺术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非遗”传承主要是通过民间艺人以师带徒的方式进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这种方式已极度弱化,“非遗”传承链条濒临断裂,随着时间推移,许多“非遗”可能消失于无形之中。将“非遗”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融入学生的兴趣活动中,作为一门课程进行修读,进行有计划的系统宣传普及,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让更多的人感知、熟悉“非遗”文化,而且可通过教学,探寻行之有效的传承模式,营造全民学习、保护和传承“非遗”的浓厚环境与氛围。

  周淑英代表。记者吴新光摄

  把“非遗”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开设正规课程,不仅可解决“师徒制”培养“非遗”传承人的弊端,而且还可在培养理论高深、技艺高超新型传承人才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非遗”可通过开设特色课程、专业课程引入教学,通过培养、聘请优秀师资队伍提升教学,通过完善相应教学设施场馆保障教学。建议完善考核验收机制,将“非遗”课程纳入考试大纲,把真才实干的民间老艺人请进学校,设立教学练习室、多媒体教室、传承人“非遗”工作站等,努力建设“非遗”项目特色学校,打造“非遗”项目特色专业和课程,培育“非遗”项目特色人才。

  打造中国定瓷小镇 弘扬定瓷文化

  庞永辉代表:定窑是中国古代五大名窑之一,窑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灵山镇,是我国古代白瓷的代表,也是中华民族传统陶瓷文化中的珍品和奇葩,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74年,在周恩来总理关心下,定瓷开启了恢复发展之路。进一步开发和弘扬定窑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当前,定窑文化保护发展面临一些问题。一方面由于投入严重不足,遗址范围内只是一片废墟,片片碎瓷片散落在山石与荒草之间,大量农田耕种不时对遗址造成破坏,时有盗挖现象。另一方面定瓷文化产业发展滞后,大多以小作坊生产为主,“小、散、弱”,从业人员不足2000人,没有形成成熟的产业链条和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体系。

  庞永辉代表。记者张欣摄

  目前,曲阳县计划依托定窑遗址便捷的交通区位条件和文化底蕴,整合周边文化、自然资源,打造以定瓷文化产业为重点的历史文化特色小镇——中国定瓷小镇,形成集创意制作、展示交易、艺术交流、人才培养、休闲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使之成为对接雄安、服务首都、辐射京津冀的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文化产业基地。

  为弘扬和发展定瓷文化,建议将其作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建立专项资金,将定窑遗址纳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保护开发。将定瓷文化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重点文化工程,高起点规划建设中国定窑遗址博物馆,由国家财政资金对博物馆建设投资予以支持;将中国定瓷小镇纳入国家级特色小镇建设,加大支持力度。

  提高原创力 拉动文化消费

  刘莉沙委员:近年来,河北文化战线的同志们,深挖地域特色红色题材,讴歌时代精神,唱响主旋律;创作了许多优秀剧目,连年在国家菊坛赛事中取得成绩。

  为提高艺术原创力,我们新创排评剧《美丽乡村》搬上舞台,丝弦《名相魏征》完成剧本创作。京剧《奚啸伯》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河北梆子小戏《一串念珠》荣获“中华颂”第八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优秀剧目金奖,晋剧《李保国》荣获省“五个一工程”奖,河北梆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梅兰芳大剧院,京剧《勘玉钏》《铁弓缘》入选中国京剧像音像集萃工程第一批录制剧目。

  刘莉沙委员。记者胥文燕摄

  演艺市场也是空前活跃。河北省、石家庄市财政投入1400万元,在省会推广发行了文化惠民(演艺)卡3万张。对接群众需求,市直院团演出156场,市民持卡消费542万元,有效拉动了文化消费,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案例。拓展京津冀演艺合作,举办“一月一名剧”12场,“石演大舞台”惠民演出132场,“一月一名剧,周周有好戏”。举办丝弦演出季暨五路丝弦经典剧目展演30场,促进稀有剧种传承发展。

  同时设施建设取得新突破,石家庄大剧院、丝弦剧院相继投用,成为省会文化新地标。占地60亩、总投资约6个亿的市博物馆新馆完成选址,正定新区市图书馆新馆主体完工,河北大剧院等一批省重点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18个新改扩建小区配建了文化设施,市管县1005个村农家书屋补充了图书,平山、赞皇、灵寿、行唐等革命老区、贫困县新建和完善了165个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