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五期(2.26-3.2)
2018-03-27 15:16:43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中宣部、文化部组织筹备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

  中宣部办公厅、文化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通知发布。据了解,中宣部、文化部定于2018年5月至7月在北京继续主办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组织全国35台左右优秀戏曲剧节目(含小戏组台)参加会演,每台剧节目演出2场。会演不设奖项,由主办单位为参演单位颁发参演纪念牌和纪念证书。优秀剧节目可推荐参加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演出。参演剧节目申报单位以全国县级或地市级专业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含民营院团)为主,鼓励仅有一个国办团体支撑的戏曲剧种所属院团参加。申报的剧目必须为完整大戏,以常在基层演出的现实题材现代戏为主。申报的节目必须为现实题材小戏,3至4个小戏为一台小戏组台。已参加过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剧节目不得再次申报。 

  2.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直播答题不得宣扬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4日通报,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网络视听直播答题活动管理,不得传播国家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不得传播格调品位低下的内容,不得宣扬拜金主义和奢靡之风,不得过度营销和过度炒作。通知指出,今年以来,一些网络平台以视频直播方式开设互动有奖问答节目,吸引大量网民参与抢答,在促进知识传播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有的网络平台不具备法定的视听节目直播资质,内容审核机制不健全,时常出现导向偏差,有的单纯追逐流量和点击率,以格调低下、低俗媚俗的内容吸引眼球,传播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总局要求各级管理部门规范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坚持正确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健康有益的知识;开展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的平台必须具有法定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资质;直播答题节目主持人应当具备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相应的条件,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业务素质。

  3.五类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将被重点整治。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出关于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将重点整治五类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涵盖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重点整治的五类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包括:涉及导向问题、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互联网广告;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身体健康的食品、保健食品、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含有欺骗误导消费者内容、损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的金融投资、招商、收藏品等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其他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等。通知要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曝光互联网广告典型案例,强化信用监管,推进互联网广告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100%公示。并联合相关部门对重点互联网广告案件开展联动执法,探索实行联合惩戒。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鼓励社会广泛监督互联网广告秩序。

  (二)行业动态

  1.“数”说春节消费新年味。

  短短7天春节假期,中国人仅在国内的“购物”和“吃”上就花掉9260亿元,旅游花掉4750亿元,看电影花掉56亿元。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2月21日发布的综合测算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而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成为居民春节假日出游的第一动机。选择度假休闲的游客占到50.5%,选择观光的游客占48.9%,温泉游、养生游等康养休闲游最受游客关注。春节观影成为人们过节的新年俗。今年春节期间共有7部新片上映,其中《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成为扛起票房的主力。根据猫眼电影数据,春节档国内电影票房累计突破56亿元,同比增长66%,总观影人次1.4亿,同比增长62%,刷新了中国电影市场春节档的纪录。

  2.腾讯网易曲库互授数字音乐步入后版权时代。

  日前,国家版权局官网宣布,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在听音乐这件事上,用户再也不用为下载网易云音乐还是QQ音乐纠结了。这也意味着,国内各家在线音乐平台筑起的版权壁垒悄然消失,行业开始步入后版权时代。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美邮政局推出狗年邮票庆祝农历新年:体现“广泛多样性”。

  美媒称,美国邮政局联手芝加哥华人商会公布狗年邮票,庆祝农历新年。据美联社2月20日报道,狗年邮票是为庆祝许多亚裔社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而推出的一个由12枚邮票组成的系列中的第11枚。芝加哥邮政局代理局长雯达·普拉特于20日在唐人街的一个仪式上公布了这枚邮票。她说,这枚邮票体现了美国的“广泛多样性”。报道称,邮政部门于2008年开始推出庆祝农历新年的系列邮票。2019年将继续推出猪年邮票。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