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七期(3.12-3.16)
2018-03-27 15:16:40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优秀文化企业将更受青睐

  2017年,针对资本市场的监管不断加强。近日,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的资本市场监管中,稽查部门受理各类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25件,其中,交易监控发现的异常线索占70%,全年新启动调查478起,启动调查率76%;立案调查312起,立案率65%。在最受关注的IPO方面,整体数据显示,2017年在国内市场完成IPO的大文化类别的企业数量并未减少。记者根据清科私募通的统计数据发现,2017年在国内主板市场完成上市的文化企业达10家,此外还包括中小板1家、创业板2家,上市数量与2016年基本持平。但相比于2016年国内市场220家的IPO总数,2017年国内市场IPO数量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高达429家,创下历史新高。

  2.国博取消纸质门票参观国博可刷身份证入馆

  据国家博物馆官微消息,国博已于近期正式告别纸质门票,实行免票参观。这意味着,今后观众持身份证即可直接入馆。除了身份证,非纸质临时身份证、老年证、户口本、户籍证明、社保卡、中小学生学生证、残疾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胞证、驾照等有效证件也都可以作为入馆凭证。对于观众普遍关心的是否限流问题,国博方面表示,目前暂时没有限制人数,观众可以刷身份证直接进馆,也可以提前预约。扩建后的国博自开馆以来,一直实行免费参观制度(特展除外),观众可提前预约,并于参观当日在西门南侧票务中心凭有效证件换领国家博物馆免费参观券后,从西门入场参观各免费展览。如未能提前预约,也可以于参观当日通过现场领票方式获得免费参观券。不过,提前预约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提前预约成功的观众还可确保预留当日免费参观券。

  (二)行业动态

  1.重拳整治乱象还网络一片清朗

  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快速发展,内容形式不断丰富。但也存在着部分网络游戏文化内涵缺失、格调不高,存在低俗暴力倾向,个别作品歪曲历史、恶搞英雄,价值观念出现偏差,触碰道德底线等问题。2017年年底,中宣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按照统一部署,公安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扫黄打非等部门和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积极行动,统筹安排,形成合力,查办网络游戏市场重大案件,推动行业自律,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文化部根据意见确定的整治重点,坚决查处未经审查备案的网络游戏,集中清理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坚决阻断来自境外、含有我国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2017年12月以来,全国文化行政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出动执法人员9170人次,检查网络游戏经营单位5463家次,责令改正288家次,受理举报1057件,立案111件,办结案件101件。文化部依法向公安部移送“9877小游戏网”提供淫秽游戏案件线索,涉及网络游戏4000余款,其中涉嫌淫秽游戏500余款。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法国2018年度文化预算创新高

  法国2018年度文化整体预算达100亿欧元,同比增长0.4%,创历史新高。法国文化部部长称本届政府遇到了比预期更加严峻的财政困难,在此背景下,政府不得不在各项公共事业预算中选出优先领域,本届政府选择了文化领域。2018年法国的文化政策主要围绕六项原则展开:让所有人都能接触到文化;加强中央政府在地方的作为;从欧洲开始逐步扩大法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加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加强数字化建设,支持多媒体和公共视听领域发展;改变文化部自身的组织结构以及行动方式。在文化政策六项原则的指引下,100亿欧元预算大体分配如下:文化部的项目及运转预算为36亿欧元,比2017年增长了2400万欧元;公共视听领域的预算为39亿欧元,同比减少了0.9%;用于支持电影和视听创作的免税支出为16亿欧元;划拨给国家电影中心的预算为7.24亿欧元;此外,国家图书中心、国家文化艺术中心以及私人剧院协会共获得9300万欧元预算。

  2.埃塞俄比亚文化产业前景或可期

  近年来,埃塞俄比亚经济发展发生了显著变化。2010年,埃塞俄比亚政府开始实施增长和转型计划,要在30年至35年内将埃塞俄比亚建设成为一个发达国家,成为非洲工业中心。埃塞俄比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人类的起源地、咖啡的故乡和长跑冠军的摇篮;同时,埃塞俄比亚位列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列,拥有1亿人口,青年人占多数,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历史上,埃塞俄比亚较为保守,市场开放度较小,文化产业各领域有待开发。埃塞俄比亚吉马大学副校长表示,希望与中国的科研和市场开发机构合作,提升埃塞俄比亚咖啡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和占有率,进一步开发咖啡文化与国际旅游市场。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