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经报:武强年画在“非遗文化”中绽放光彩
2018-03-27 15:16:40 来源:中国财经报
A- A+

  本报讯今年春节过后,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从2月26日开始,每天上午10点半播出30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动画片主题积极向上,人物形象丰满,场景设置独特,画面色彩明丽,让木板年画这一非遗项目在“非遗文化”的春天里绽放光彩。

  《年画中的传奇》取材于武强年画故事。河北省武强县被称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自武强年画在2006年列入国家首批非遗文化遗产以来,武强县持续加大木版年画保护力度,积极推动传承发展。

  武强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武强县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财力有限,但对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却是“打油的钱不打醋”,十几年来在资金投放上一直坚持“高看一眼”。从具体措施看,先后3次投资改造武强年画博物馆,使之成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年画艺人针对旅游和市场需求,开发武强年画邮票、轴画、挂历、彩盘、内画等50多种新型工艺品,把土生土长的武强年画推向红红火火的文化市场;为配合反腐倡廉建设,武强县通过民间艺人与纪委、检察院等机关联手,把武强年画中的讽刺年画《十不足》,以“旧瓶子装新酒”,打造成系列漫画、电教动漫片和演唱材料,成为反腐倡廉的好教材。

  从2015年开始,武强县通过申报文化项目,与河北省委宣传部、衡水市委宣传部和河北天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运作,历时3年精心打磨,创作出品30集电视动画片《年画中的传奇》。动画片主要讲述主人公武小强进入虚拟的年画故事世界,与秦叔宝、钟馗、关公等年画人物一起,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捍卫与传承年画文化的传奇故事。该动画片是河北省第一部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内容的动画片,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并获国家文化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动画创意奖。 (刘金英贾素允)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