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大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创新高
2018-04-09 15:27:34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旅游需要的必然选择。近些年,我省旅游业发展取得了不错成绩,但也存在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不充分、高科技智慧旅游发展不够,旅游景区同质化严重、难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焦新目标,强化新举措,大力推动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既是河北建设旅游强省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客观要求。在推动旅游业发展中,要注重将文化内涵贯穿到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各环节,切实增强旅游产品的魅力和生命力。一是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存,积极培育文化旅游热点,实施文物文化旅游景区升级工程,加快建设河北文化旅游品牌体系。二是开发主题旅游演艺市场,创立特色文化品牌。应借鉴桂林的《印象·刘三姐》、杭州的《宋城千古情》等经验模式,探索本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剧院、剧场、实景等相结合的旅游演艺模式,打造全国知名的旅游演艺品牌。

  提高旅游科技创新含量,大力发展智慧旅游

  智慧旅游是一种通过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整合利用相关旅游信息,为游客、旅游企业和旅游管理部门提供各类旅游公共服务,实现智能化旅游服务、营销和管理的新型旅游运行模式。它是旅游业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我省发展智慧旅游,一是要利用建设“河北旅游云”大数据平台的契机,统一全省旅游信息采集、报送、发布和数据库建设的标准,规范大数据采集,提高信息更新速度。二是要高效率使用大数据,建设一体化的旅游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住宿、交通、餐饮等旅游综合信息服务;建设集行政办公、市场监管、产业监测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景区安全监控、旅游投诉、客流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三是要开发智慧旅游产品,加快发展沉浸式体验项目。智慧旅游在极限运动、探险游、航空飞行游等沉浸式体验旅游领域大有可为,要以游客体验为核心,不断开发出包括感官体验、竞技体验、虚拟现实体验等不同类型的智慧旅游产品。

  践行“主客共享”理念,促进乡村旅游向乡村旅居升级

  休闲旅游最典型的旅游方式就是旅居。旅居度假者在一个地方停留时间较长,在体验旅居地特色生活方式的同时,带来对相关产业、产品、服务的持续消费。从实践看,乡村旅游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乡村旅居。推动乡村旅游向乡村旅居升级,一是要践行“主客共享”理念。既要把握市场规律,从游客满意的角度打造产品、提供服务、创新业态,满足游客体验需求,又要惠及百姓,让百姓增收致富。二是要创新乡村旅游方式。要结合乡村的特点与实际,大力挖掘各具特色的乡情、乡音、乡俗,走乡村特色文化旅居之路;加强对村民的培训,做好乡村旅游策划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吸引更多人旅居。

  发挥市场作用,创新融资手段和融资方式

  全域旅游发展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如何利用这一机遇吸引更多资本投入,对于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创新经营模式,组建整合一批由政府引导资金和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跨区域、跨行业的旅游企业,形成多元投资和经营的格局。二是加大旅游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发挥其对旅游投资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业。三是探索推进旅游资产证券化,开拓旅游开发的直接融资途径。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