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日报:提升文化“软实力” 打造发展硬支撑
2018-04-13 14:40:41 来源:
A- A+

  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发展硬支撑

  ——省社科院赵金磊谈培育壮大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

  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必须不断增强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产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未来发展的“潜力产业”和“朝阳产业”,如何在石家庄市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社科院赵金磊。

  记者:科技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技术和知识向社会提供服务,致力于实现科技与生产以及知识与服务的相互结合,最终达到科技服务与经济发展的完美统一,您认为应该如何培育壮大科技产业?

  赵金磊:当前,科技服务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经济中极为活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说,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关键一环。

  培育壮大科技产业,必须一方面建立健全支撑主导产业转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科技研发服务体系,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牵头组建行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跨行业、跨部门的研发合作;另一方面大力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加快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建设,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咨询服务;同时,还要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资金支持,培育新型科技投融资机构,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符合科技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等,努力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记者: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支撑、以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为主体的知识密集型、智慧主导型战略产业,广播影视、动漫、音像、传媒、表演艺术、环境艺术等相关产业皆在其中,您对文化创意产业如何认识,对石家庄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何建议?

  赵金磊:作为文化、科技和经济深度融合的产物,文化创意产业凭借独特的产业价值链、快速的成长方式,以及广泛的产业渗透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成为全球经济和现代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当今时代,文化是城市“最大的不动产”,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可以不断丰富城市文化生活、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树立城市文化形象。能否有效协调文化产业与城市的关系,抓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良机,是一座城市能否脱颖而出的关键。我们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必须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找准比较优势、打造竞争优势、构筑产业优势,努力以文化创意产业持续为城市发展增添活力和魅力。

  记者:在培育壮大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过程中,您认为该如何有所侧重?

  赵金磊:推动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壮大,企业是主体,必须着力为他们的正常运行和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首先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尊重经济发展规律,以市场需求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场在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政府加强引导,有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支持产业发展。其次要坚持龙头带动、集群发展,对重点企业给予政策倾斜,精心培育、重点扶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企业的内生发展动力,通过做大一批航母型企业,聚集上下游产业,延伸产业链,培育产业集群。还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焦点”、解决“痛点”,努力创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和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记者庄严)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