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八期(4.9-4.13)
2018-04-28 14:53:56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我国出台扶植新规应对旅游人才荒。

  为解决旅游人才短缺问题,3月20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根据《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施方案》,国家旅游局决定组织实施2018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并于日前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的通知,就项目对象、数量、内容及资助标准和遴选方式、项目经费、报送方式等进行了说明。据了解,该计划中针对的项目主要分为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创新创业型英才培养项目、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双师型”教师培养项目、旅游企业拔尖骨干管理人才培养项目、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项目等六类。其中,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面向院校旅游相关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遴选资助100人,支持开展旅游相关基础理论研究或应用研究,每人资助5000元研究经费;创新创业型英才培养项目将面向乡村旅游重点村、示范村的乡村旅游经营管理示范户、带头人和乡村旅游创客基地负责人等,组织举办乡村旅游“双创”人才培训班;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面向本科及高职院校旅游相关专业学生,遴选资助200个项目团队,每个团队在校生不少于6人,支持开展旅游行业产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团队资助1万元项目经费。

  (二)行业动态

  1.文娱产业渐成数字经济重要支柱。

  工信部信息中心日前发布《2018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我国文娱产业不断壮大,逐渐成长为数字经济重要的支柱之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泛娱乐产业产值达到4155亿元,约占数字经济的18.4%。2017年,我国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约为5484亿元,同比增长32%,预计未来占数字经济的比重将会超过五分之一,成为我国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用户的付费意愿也不断提高。以网络视频领域为例,数据显示,目前视频网站付费会员总数超过1.7亿人次,比例已经达到会员总数的42.9%,并且每月支出40元以上的付费会员从2016年的20.2%增加到2017年的26%。业内预测未来这一数据还会进一步增长,意味着我国文娱产业未来发展仍有巨大潜力。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6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占GDP比重达到30.3%,并且到2035年我国的数字经济将达16万亿美元。有业内分析据此预测,我国文娱产业未来市场规模将至少达到1万亿美元,而随着与数字技术的快速融合,其规模还将水涨船高。

  2.让“古诗新唱”走进青年群体。

  近日,歌手王力宏演唱的歌曲《三字经》在酷狗音乐平台上引发了网友围观,大家除了称赞王力宏的音乐才华,还普遍认为这种用音乐改编经典诗词的方式非常好,用在教学上很有意义。除了《三字经》,《木兰诗》《将进酒》等诗词也纷纷以歌曲的形式登陆酷狗音乐。这正是近期央视新节目《经典咏流传》与酷狗音乐的一次跨界合作:将经典诗词以音乐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以数字专辑的方式在酷狗平台上同步更新。近年来,中华传统文化借助互联网得以更为广泛地传播,《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经典咏流传》等文化节目广受好评,并由此引发了汉语热、汉服热、诗词热等,这一影响还延续到了海外。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的交融是相互的,互联网在为传统文化不断赋能的同时,传统文化的因子也不断净化着网络,营造着更为健康的互联网环境。例如,《经典咏流传》的音乐作品极大地丰富了现代音乐的形式,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音乐风格,在传统文化重获新生的同时,也打造了一张可以帮助中国音乐、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3.85.3%受访者希望优质文化活动常态化。

  2017年,不少博物馆、剧场门前排队的队伍变长了。一个新词“故宫跑”应运而生。“故宫跑”有两层含义,一是观众在重要文化机构门前排起长队;二是开门或开展时不少观众以“冲刺”的速度快速进入场馆。从北京、上海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到故宫的《千里江山图》特展,从柏林爱乐乐团在上海的演出到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类似“故宫跑”这样的现象,愈发成为一种常态。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1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4%的受访者所在城市去年有重要展览或演出,57.8%的受访者认为优质的文化活动值得人们排队等候,85.3%的受访者希望优质的文化活动常态化。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36.2%,二线城市的占45.5%,三四线城市的占17.5%,其他地区的占0.9%。

  4.数说文化立法:蓄积势能驶入快车道。

  据统计,截止到2016年,与文化工作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有154部,地方政府规章有138部,地方规范性文件达1.3万余件。全国地方文化立法数量超过10部的有14个省(区、市)。文化系统按照中央要求,集中力量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全国列入改革范围的403个地级市以及2594个县(区)已全部完成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工作,综合执法人员达3万余人,92%的地区完成委托执法或授权执法的行政确认工作。截至2017年,我国立法总数近4万件,其中有关文化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数量1000余件,占全部立法不到3%。其中现行的文化领域法律占全部现行法的比例不到2%,与之对应,经济领域法律、政治领域法律、社会领域法律和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分别占全部现行法的比例约为32%、51%、7%和7 %。针对文化法治建设存在的滞后和薄弱环节,到2020年我国文化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建成完备的文化法治体系固然有待时日,但在世界文化交融交流日益广泛、广大人民群众的多样化文化诉求不断变化,以及迅速迭代更新的互联网传播大背景下,文化立法必须迎头赶上,为我国文化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迪士尼将深耕流媒体市场奈飞再迎强敌。

  迪士尼(DIS. NYSE)3月14日宣布了一项战略性业务重组计划,将其现有业务分拆整合成新业务部门,以适应不断增长的流媒体服务需求。有分析指出,迪士尼加入流媒体混战,将打破美国流媒体市场“一超多强”的局面,流媒体视频巨头奈飞(NFLX. NASDAQ)难再一支独大。迪士尼在2012年与奈飞合作前,就曾自主开发流媒体平台Disney Movies Online,由于经营不善,才不得已将内容卖给奈飞播发。不过迪士尼一直都没放弃独立开发流媒体的想法,其曾于去年8月宣布以15.8亿美元收购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旗下流媒体公司BAMTech42%的股份;另外,2019年,迪士尼即将推出的影视类流媒体服务中,所有由迪士尼和皮克斯出品的最新影剧作都是其专属资源。除了传媒娱乐巨头迪士尼,Hulu的强势碾压,传统电视公司HBO等的垄断竞争,同类科技巨头也不断推出博眼球的新产品。今年以来,YouTube与美国职棒大联盟达成交易,提供赛事直播,Amazon也开始计划竞标英超流媒体转播权。此前,Facebook则推出了原创视频平台Watch,首批40批节目将囊括篮球赛事、越野实境秀以及育儿等类目。因此有分析表示,奈飞一家独大或难继续。

  2.谷歌斥资3亿美元复兴新闻行业打击假新闻提高出版商收入。

  据报道,谷歌公司将为新闻行业演奏一场最为盛大的序曲,该公司将提供一组新工具套件,帮助媒体出版商提高订阅、广告收入以及读者总量,试图复兴这个自己参与毁灭的行业。谷歌还希望借助此举根除假新闻。根据谷歌发出的谷歌新闻倡议,该公司承诺在未来3年内拿出3亿美元支持全球数字新闻业。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