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博会今年5月10日—14日举行
2018-04-28 16:47:11 来源:人民网
A- A+

  第十四届文博会招商招展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记者日前从文博会公司了解到,本届文博会今年5月10日-14日举行,将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集中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

  设立十八大以来文艺精品展区

  经过13年的培育和发展,文博会已成为孕育文化创新的沃土,展现中国文化自信的平台。

  本届文博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中国梦主题,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将“设立十八大以来文艺精品”展区,集中展示“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优秀舞台剧、优秀电影电视作品、优秀出版物等文化精品。轮值主办单位文化部将设立红色文创展区,用丰富鲜活的艺术、工艺创作方式展示红色经典文化,让参展观众嘉宾感悟历史、不忘初心。

  与此同时,本届文博会组织了更多龙头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引领带动中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提高了全国文化产业龙头,尤其是央企和“国字号”企业的参展数量,组织中国优秀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文化企业30强、文化产品出口重点企业等龙头文化企业、产品项目参展,充分发挥文博会作为全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检阅台、风向标和探索器的作用。

  “一带一路”元素凸显

  在过去13届的文博会历程中,中国文化产业成果被集中整合、包装与展示,一批批的国际商家,牵系着长长的产业链条,把中国文化产品引入到广阔的海外市场,让世界认识中华文化,了解中华文明。文博会十多年来的蓬勃发展,见证着中华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的历程,展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

  本届文博会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文化交流与合作,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实现亲诚惠容、民心相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据了解,本届展会加大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招商招展力度,将组织至少36个国家和地区参展“一带一路·国际馆”,同时扩大该馆国家展区的规格和面积,突出国家展团的文化特色,更加注重双向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展示文化新业态新模式

  一直以来,文博会高擎“文化+”旗帜,汇集精妙文化创意,聚合强大产业力量,通过跨界融合催生出一大批文化新业态、新模式。

  第十四届文博会主会场共设9个专业展馆,分别为综合馆、时尚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数字文化馆、艺术品馆、一带一路·国际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工艺美术馆,在保持展馆主题、内容连续性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行业展览平台。

  本届文博会将原“时尚文化馆”变更设置为“时尚设计馆”,整个展馆面积达1.5万平方米,重点展示现代、时尚和创意的设计精品。此外,将原“文化科技馆”变更设置为“数字文化馆”。通过设置数字文化馆,充分展示我国文化与数字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同时,重点展示“双创”环境下的新型创业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对国内外个人创客、众创空间、“双创”示范基地、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平台等创业孵化器的展示。(记者林洲璐)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