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18-04-28 16:47:1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奋力开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九届七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王东峰讲话

  全会总结了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4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河北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四建磊)4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全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精神为基本遵循,对组织实施规划纲要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忠诚担当,奋发作为,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造辉煌的业绩。

  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9人,省委候补委员16人。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讲话。

  全会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总结了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工作规则(修订)》《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历史性工程放在河北,是对河北的高度信任和殷切重托,要举全省之力规划好建设好发展好雄安新区,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四个意识”和对党绝对忠诚。大家一致表示,省委九届七次全会是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政治站位和坚定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全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奋力谱写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绚丽篇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呕心沥血,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设计师。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体现了高超的政治智慧、深邃的战略眼光、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央领导同志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十分关心、提出明确要求,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央协同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北京、天津市给予大力支持。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雄安新区共同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全省上下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拼搏竞进、乘势而上,以中央批复和规划纲要公布为新的起点,奋力开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4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会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全会强调,要坚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化对规划建设雄安新区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大时代意义,是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历史性工程;具有重大历史性战略意义,是党中央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具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大示范意义,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央批复和规划纲要精神,把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作为践行“四个意识”、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实际行动,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现实检验,为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不懈努力。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批复精神和规划纲要的核心要义,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坚持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坚持雄安质量,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坚持科技支撑,精心打造全球创新高地;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城市;坚持特色风貌,全力打造新时代城市建设的典范;坚持改革开放,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全会强调,中央正式批复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标志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实施取得扎实成效。一要着力完善提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注重“多规合一”、系统集成、智能信息,进一步深化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强城市设计,明确规划法定地位,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二要着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公共服务项目,推动起步区和启动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围绕新区发展目标,优化建设方案和建设时序,积极构建快捷高效的交通网及城市安全和应急防灾体系,抓好供水、供气、供电、供热、信息基础设施、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三要着力做好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工作,努力形成聚集优势和示范效应。坚持目标需求导向,进一步完善承接清单,主动对接北京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及有关企业、学校、医院,着力构建多层级、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有效吸引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积极主动服务北京市、天津市的发展。四要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淀区生态修复、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五要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更加广泛地吸引先进要素和优质资源。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财税和金融改革、土地和住房制度改革、户籍和人才制度改革,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六要着力加强科学管控和社会治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实施有效管控,稳妥推进征迁安置,着力办好民生实事,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支持新区建设的积极性。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主体责任,努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落实。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省委、省政府履行主体责任,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发挥综合协调、推动落实作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新区3县和有关市县履行好属地责任,全省各地各部门全力支持新区建设,构建分工负责、协作有力的工作格局。科学把握宣传导向,形成正面宣传优势,严格宣传纪律,营造凝心聚力、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强化检查考核问责,形成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生动局面。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确定了“抓好三件大事、打好六场硬仗、实施八项战略、深化九项改革”的基本思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取得积极进展,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钢铁去产能、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及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信访维稳工作发生历史性新变化,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和拼搏奋进。要巩固拓展工作成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全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河北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要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竞进、协同发展、改革开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改善民生、优化环境,全力开创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新局面。一要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意识”,不断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二要全力抓好“三件大事”,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见效。三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四要大力推动钢铁去产能和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五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和活力。六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良好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4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会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全会号召,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凝心聚力,拼搏竞进,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全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列席全会的有: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军区主要负责同志,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纪委常委;不是省委委员的市(含定州、辛集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各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党委书记,中直驻冀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党外副省级领导干部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列席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