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河北省为基层群众提供“菜单式”文化服务
2018-05-09 17:12:58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今年以来,为着力解决基层文化生活相对匮乏等问题,更好满足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新需求,我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通过摸清底数、加大投入、补齐短板,以精准的“菜单式”服务为基层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是继村村通工程之后在我省农村实施的又一项重大惠民工程,工程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把基层工作“做到家”,今年以来,我省重点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农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难的问题,着力做好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由粗放式覆盖向精细化入户服务升级,由模拟信号覆盖向数字化清晰接收升级,由传统视听服务向多层次多方式多业态服务升级等工作。

  针对偏远贫困地区技术难点多、资金投入大等问题,我省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协调资金,出台优惠政策,在完成前期调研、方案制订、设备招标、技术培训等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实际需要,统筹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传输方式,实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的“菜单式”安装。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安装达45万户,受益农户可免费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60余套。同时,结合我省精准扶贫脱贫工作,积极探索户户通发展新路径,筹措资金近300万元,在承德围场为22个深度贫困村的8000余户深度贫困户免费安装户户通接收设备。

  补短板要补到群众心坎上,既要补“有没有”,也要补“好不好”。针对当前广大农民阅读需求产生较大变化,出现因书籍配置适用性不强“有书没人读”现象,我省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实施“菜单式”服务,将农技知识、农资采购、金融理财、卫生保健、文学艺术等各类书籍源源不断运往各地农村。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农家书屋已补充更新图书371万册、报刊9.7万份。

  此外,各地还整合现有资源,创新服务模式,拓宽农家书屋服务功能。针对偏远山村农民外出打工多、图书借阅人数少的现象,张家口市文广新局将离学校较近、企业集中、阅读需求较大的村列为图书集中管理村,协调整合临近各村现有图书资源,实行管理员轮流值班制度,将农家书屋开放时间调整为方便周围群众借阅时间,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把创造“雄安质量”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雄安新区,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定位,贯彻落实了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我们一定要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新发展理念理解透、把握好,转化为具体方案和实际行动,真正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把握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内涵。无论是坚持科技支撑,精心打造全球创新高地,还是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城市;无论是科学构建城市空间布局,合理确定城市规模,还是坚持特色风貌,全力打造新时代城市建设的典范,雄安新区都体现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新区的高标准定位。创造“雄安质量”,我们一定要从建设目标、功能定位、空间布局、城市风貌、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交通网络、城市安全、城市管理等方面,坚持最高标准,创造最高水平。要率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考核体系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雄安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着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要保持历史耐心、强化战略定力,精心推进不留历史遗憾。打造任何一项高质量工程,都需要稳扎稳打、不急不躁,都需要发扬工匠精神。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模式可依,按照规划蓝图抓好管控和落实尤显重要。一年多来,雄安新区坚持系好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今后,我们要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激发“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严格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规划方案,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建设一座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经得起检验的历史遗产。

  奋进新时代,壮哉雄安城。规划一座新时代的标杆之城,要有世界一流的标准;建设一座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千秋之城,要用世界一流的质量。让我们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奋发作为,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落实到规划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真正把雄安新区打造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用“雄安质量”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

  有效解决了农家书屋资源空置问题。在张家口市宣化区洋河南镇东甘庄村,利用农闲时间开展农家书屋大讲堂活动,邀请北京专家举办种植、养殖等农业技术培训班,使农家书屋成为当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乐园”和学习致富知识的“加油站”。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