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出席河北省与长野县结好35周年纪念活动
2018-05-23 09:11:5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本报讯今年是河北省与长野县缔结友好省县35周年。5月12日,省长许勤出访日本参加中日省长知事论坛后,赴我省友城长野县出席双方结好35周年纪念招待会,会见长野县知事阿部守一,与曾筹办第18届长野冬奥会的专家进行座谈。他强调,河北将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外交思想和关于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指示,按照李克强总理访日双方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弘扬和平友好,深化交流合作,以两省县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助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在会见和出席纪念招待会时,许勤首先向阿部守一和长野县人民转达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王东峰书记的问候,并对为两省县友好往来与合作付出辛勤努力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自1983年缔结友好省县关系以来,河北省与长野县在太行山区绿化、科技农业、人才培养、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开创了中日交流的创新模式,被誉为中日地方友好合作的典范。希望双方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友好关系,密切双方政府和民间往来,共同推动建立多层次、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举办、冰雪人才培养、精密仪器制造、大气和水污染治理等领域展开更加广泛和深入的合作,造福两国和两省县人民。

  阿部守一始终重视对华交流,2010年就任长野县知事以来,每年都到中国访问,尤其重视与河北的交往,为推动两省县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高度赞同许勤的提议,表示将就提升友城关系、加强务实合作建立工作机制,推动两省县开通国际直航线路、发展旅游观光业、加强人文交流,双方促进相关事项落实。

  在纪念招待会上,阿部守一、许勤,长野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高波谦二、长野县议会副议长小林东一郎分别致辞,日方各界对华友好人士参加招待会。

  长野县是第二个举办冬奥会的日本城市,1998年办成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口中“历年来办得最好的一届冬奥会”。12日,在与这一届冬奥会专家座谈时许勤指出,当前,河北正在全力推进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希望与长野县探索建立常态化交流沟通机制,与各位专家建立联系,学习借鉴冬奥项目规划建设、大型赛事组织,以及冰雪运动员训练、青少年运动员培养和发展冰雪旅游、冰雪产业的先进经验。同时,也欢迎长野县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到河北投资置业。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