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十期(5.14-5.18)
2018-06-05 15:31:59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优化文化产品供给促进文化消费快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快速增长,2017年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2086元,增长8.9%,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11.4%,连续5年占比超过10%。在具体消费领域中,2017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观影人次16.2亿,同比增长18.08%;2017年动漫产业产值将达到1500亿元,同比增长13.6%;2017年我国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1.78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3.20%,显示出文化消费已进入快车道。与发达国家的文化市场规模以及居民潜在的文化消费需求相比,现时我国文化消费支出仍处于较低水平,居民文化消费需求潜力尚未完全得到释放。因此对于文化产业来讲,应着重从文化产品供给角度,优化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层次,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出形式多样、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文化产品。具体来看:一是创新文化产品,丰富文化消费内容。二是调整文化产业结构,加大新型文化消费内容供给。三是加快由传统服务内容向个性化、多层次化升级,充实服务内容,增加服务方式供给,提高消费满意度。四是净化、规范文化消费市场环境。

  (二)行业动态

  1. 2018全民阅读报告发布。

  亚马逊中国发布了“亚马逊中国2018全民阅读报告”,从阅读量、阅读时间、阅读内容、阅读介质等多个维度解析中国读者的阅读行为和偏好。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总量超过10本,平均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达80%。63%的受访者认为阅读像阳光一样,是生活必需,认为“阅读不重要”的受访者比例不足1%。55%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同时阅读纸质书和电子书。七成受访者表示在开始阅读电子书后,有效增加了其阅读总量。八成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为电子读物付费,其中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经常购买电子读物,并使用电子书借阅服务。

  2. “五一”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五一”假日旅游市场信息》,综合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和各地旅游部门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综合测算,“五一”假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五一”假日,城市游客选择去美丽乡村感受民俗文化,吃农家菜、住民宿、逛庙会等成为备受欢迎的假日体验。文旅融合旅游产品,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各地古镇、古街、文化馆、博物馆等游人众多。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合浦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民俗表演、汉服展演、南流江玉文化展等文旅活动丰富了旅游产品内容,合浦郡古城、廉州老街、草鞋村遗址文化教育和体验区等迎来大量游客。在四川,武侯祠博物馆接待游客2.2万人次,同比增长65%,杜甫草堂博物馆接待游客1.5万人次,同比增长45%。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印度电影产业2017年总产值增幅27%。

  日前,由印度工商联合会和安永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电影产业总产值在2017年增长27%,实现快速发展。报告将这一高增长率归因为海外尤其是在中国院线排片率的大幅增加、卫星播放收入增长及本土票房收入的增加。2017年,印度电影产业在除了家庭影视外的每一个细分市场的规模都在扩大,总产值达到1550亿卢比。据统计,宝莱坞为印度电影净票房贡献了40%的收入。全年出产影片的75%是用印度的29种民族语言摄制完成的,这些影片贡献了50%的票房,另一半则由好莱坞和其他国际影片填补。2017年,共有9部影片在印度获得了高额票房。票房收入前50的影片为印度电影净票房贡献了97.75%的收入,比上年增长11.6%。与本土电影的强势表现相反,好莱坞影片在印度电影市场的发展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票房收入80.1亿卢比,占据13%的市场份额,而2016年为79.5亿卢比。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