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十二期(7.9-7.13)
2018-07-30 09:25:45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上海市十一部门联手制定办法促进上海出版产业发展。日前,上海市十一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促进上海出版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开始实施。据了解,该《办法》从6个方面全面提升上海图书出版、印刷、发行和版权产业发展水平,构建与全球卓越城市、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目标相匹配,与中国近现代出版发祥地和传统出版重镇地位相适应的出版产业新格局。分别是:一、引导促进产业加快发展;二、丰富产业主体优化产业载体;三、营造产业发展环境;四、搭建产业服务平台;五、构筑出版人才高地;六、深化“放管服”改革。本实施办法自2018年6月5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6月4日。

  (二)行业动态

  1.上半年国内票房已达315亿过10亿的电影共有9部。截至今年6月27日,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电影票房已达315亿,其中过10亿的电影共有9部,进口影片占4部,国产影片占5部,成绩相当喜人。在今年上半年国产影片票房榜里,共有4部影片票房达到10亿以上,《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等春节档影片票房占据前三位,遥遥领先,《后来的我们》以13.6亿的票房位居第四。国产中小成本影片《超时空同居》成为一匹黑马,获得了8.94亿的票房,位居今年国产影片票房排行榜第五。

  2.1500亿市值背后人才缺口达百万国产动漫发展亟待人才续航。《2017中国在线动漫市场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动漫产业达到1500亿元,占整体大文娱产业的24%。“在互联网时代,动漫的作用和价值被成倍放大,直接影响95后、00后群体。动漫作品只有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承担起更加重要的文化使命和社会责任,成为引导青年受众向上向善的精神文化产品。”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处于核心研发环节的动漫人才不足5万人,动漫人才缺口高达100万人。国产动漫产业投入的加大、互联网平台的加入、移动终端的大面积普及,都使市场对国产动漫的需求大幅增加。在强大的需求面前,国产动漫供应严重不足。“总体上看,我国动漫人才高等教育师资力量仍分布不均,大部分高校缺乏双师型教师,人才培养结构大多因校制宜,与行业需求结合不紧密,人才培养方向侧重工具技能的学习掌握,而富有创意、策划、管理能力和精尖制作水平的人才比较匮乏。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鼓励文娱活动法国政府拟向18岁青年发500欧元“文化卡”。法国文化部当日公布了一项“文化娱乐卡”(PASS CULTURE)政策:将向每个18岁的法国年轻人发放一张500欧元(约合人民币3849元)的储值卡,用于参加文化娱乐活动。文化部强调,对文化卡的使用范围不做特殊限制,欢迎所有的国营、私营、实体或数字文化节目制作机构参与其中。文化卡适用于购买音乐会等观赏类活动门票,还可用于艺术学习课程、视频游戏、文化旅游、网上音乐或视频平台的订阅等。报道称,2018年9月前,法国塞纳-圣德尼省、下莱茵省、埃罗省、菲尼斯太尔省、圭亚那省的大约400名年轻人将自愿试用文化卡。9月后试用人数将增至1万人,试行期为6个月,每张卡的储值为250欧元。文化部表示,在对试行结果评估之后,预计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普遍实行这项措施。法国文化部称,发放文化卡的目的是“鼓励年轻人认识和接触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该活动一年的成本接近5亿欧元,政府将出资20%,私营企业出资80%。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