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健身步道建设期待“大步流星”
2018-07-30 09:25:45 来源:
A- A+

  近年来,集生态改善、文化展示、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健身步道建设受到国内越来越多的地方重视——

  健身步道建设期待“大步流星”

  日前,市民在邢台七里河健身绿道上参加健步走活动。记者赵永辉通讯员陈雷摄

  河北省已建设健身步道2800公里

  每逢双休日,石家庄市滹沱河畔,全长6公里的健身步道都会吸引很多人。健身步道的一侧碧水荡漾,一侧绿树成荫,人们或在黄色的健身步道上徜徉,或在红色的自行车骑行道上兜风,怡然自得。“场地佳,风景美,既安全,又养眼,健身步道真是健身休闲的好地方。”记者日前采访时,一些人这样“点赞”。

  “健身步道是指在公园、绿地、广场、环城河系等公共场合设置的供人们进行健步走、跑步、自行车骑行等体育活动的专门道路。”石家庄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健身步道280公里。

  “作为与城市绿色开放空间和慢行交通系统紧密结合的户外休闲健身空间,健身步道集生态改善、文化展示、健身休闲功能于一体,同时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承载力强、容量大、方便群众健身等优势。”省体育局群体处工作人员马谨说,近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健身步道建设力度,支持各市在现有公园、广场等地增加健身步道,截至目前共建设健身步道2800公里。

  在美丽的海滨城市秦皇岛,全长近12公里的木栈道呈波浪形蜿蜒在海港区和北戴河区10.4公里海岸线。海港区金梦海湾还建成了长约3200米的彩色自行车道。蓝天碧海间,金色沙滩上,徜徉于木栈道或骑行于自行车道,沐浴着习习海风,健身休闲的人们游目骋怀,愉悦有加。

  唐山南湖健身步道项目于2017年9月底竣工。该项目分为环湖景观道路绿色骑行、唐胥路以南湖区绿道、核心区健身步道3部分,其中环湖景观道路绿色骑行部分新建沥青混凝土自行车道6.3公里,唐胥路以南湖区绿道部分新建便道砖慢跑道10公里,核心区健身步道部分新建塑胶健身步道7.4公里,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此外,沧州市依托运河文化带建设了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衡水则在衡水湖和滏阳河(市区段)沿岸修建了20余公里的健身步道和骑行道,并举办了万人健步走和环湖骑行等赛事活动……

  去年,智能健身步道在石家庄、邢台一露面,就受到群众热捧。石家庄市智能健身步道位于裕西公园内,全长950米。邢台市智能健身步道位于七里河体育公园南侧、健身绿道北侧,全长650米。这些智能健身步道,将智能系统与健身步道相结合,可以实时记录健身者的步数、进行排名,并给予科学指导,进一步增加了健身者的兴趣。

  全国健身步道建设正在提速

  据有关专家介绍,发达国家的健身步道建设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了。早在1937年,美国就建成了第一条国家步道——阿巴拉契亚步道。英国有19条健身步道,总长约4000公里。日本现有健身步道总长约2.5万公里,并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网络。

  近年来,随着群众健身休闲需求的增加,我国不少城市也开始重视健身步道建设。被称为“深圳最美绿道”的梧桐绿道,全长十四五公里,全部采用新型环保材料建设,沿途既有植物园、梧桐河等自然风光,又有万佛寺、梧桐山博雅馆等人文景点,还有足球场等专门运动场所,且设有多处自行车租赁点。

  厦门市别出心裁地打造了一条海上自行车道——环杏林湾自行车道,其中一段水上骑行道在海面上架设,路面被铺成红色,从高空俯瞰,犹如一条红色飘带向蔚蓝的大海延伸,颇受当地骑友喜爱。

  苏州环古城河健身步道被不少网友形容为“美哭了”。2014年出台的《苏州市健身步道系统规划(2013-2020年)》提出,8年里该市将建设健身步道365条,到2020年建成总长约1789.15公里的健身步道。

  2017年印发的《广西健康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7-2019年)》要求,从当年起,全区新建城市道路必须配备健身步道或骑行道。

  在城市健身步道日益受到青睐的同时,着眼于为发展山地户外健身休闲产业创造良好条件,一些地方的登山健身步道也开始发力。

  2009年底,浙江省宁海县建成了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2018年1月,河南省焦作市南太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规划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评审。陕西省将于今年正式启动秦岭国家健身步道建设,长约1500公里,横跨6个市39个县区,计划用3年时间建成。

  在国家层面,今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财政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国每个县(市、区)完成300公里左右健身步道建设。

  河北省健身步道建设需有计划地推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河北省一些地方的健身步道建设具备了一定基础,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已有城市健身步道距离较短,比较零散,不成规模、系统,与群众需求尚有不小的距离;另一方面,虽然不少地方拥有较好的山地资源,但登山健身步道还未得到系统开发。截至目前,河北省由中国登山协会授牌的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仅有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的石佛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一条。

  发展健身步道,需要理念到位、规划先行。一些业内人士谈到,河北省一些地方、部门对健身步道在城市规划建设、山区县(市)资源开发中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对当前健身步道蓬勃发展的形势估计不足。

  “各地有必要从规划入手,做好公园、广场、绿地等在内的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将健身步道建设充分考虑在内。”石家庄学院体育学院院长王进选表示,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健身步道建设,河北省各地应以此为契机,出台相关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

  当前,河北省健身步道建设由园林、体育等不同部门管理,难免“各自为战”,缺乏协调联动。河北体育学院社会体育系教授赵伟建议,充分发挥政府在健身步道建设中的引导作用,建立协调机制,推动多部门联动协作。具体规划建设过程中,则要发挥好城市总体规划的引领作用,做到城乡统筹,因地制宜,串联城乡户外开放空间,形成科学合理的建设布局。

  此外,有关专家认为,在健身步道规划建设过程中,应注重丰富健身步道的文化展示功能,并在沿途设施设备配置上多为健身休闲者着想,从而既使每一条健身步道有独特魅力,又能给健身休闲者舒适的体验。

  “健身步道建设不仅要有‘大布局’,还需要很多‘小心思’。”赵伟认为,无论城市健身步道还是登山健身步道,都可以结合地方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地设置些景观小品,寓教于游、寓教于乐。另外,要适当设置健身驿站等休憩、营养补给场所,增加健身器材供应,树立安全标识等。(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