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八年第十三期(9.3-9.7)
2018-09-26 16:51:37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1.五部门联合印发《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文物局、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据了解,该办法共分六章五十六条,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的相关定义和基本原则、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的范围内容、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的机构条件和人员标准、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的委托受理组织和实施程序、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的监督管理以及相关执行等六方面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规定,并附有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报告格式文本和涉案文物鉴定评估委托书参考文本,构建了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的基础管理制度。

  (二)行业动态

  1.云南根除“不合理低价游”建立旅游服务“云南标准”。日前,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必须重建良好市场秩序、重构旅游诚信体系、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完善旅游管理机制,推动“旅游革命”,实现转型升级。该意见明确,将根除“不合理低价游”。依法严厉查处发布、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组织、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签订“阴阳合同”逃避检查,指定购物场所,擅自变更游览行程,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商业贿赂,偷税漏税,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的旅行社依法吊销经营许可证、导游人员依法吊销导游证、购物店依法予以关停。《意见》指出,将建立旅游服务“云南标准”。参照国际先进经验,立足云南实际,制定和完善旅游产品业态、旅游要素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产业运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领域的云南标准,作为旅游服务提供者的运营指南,作为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评价管理的基础依据。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1.土耳其旅游价格跌至三年低位。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单日最大跌幅达到了22.6%,8月13日最大跌幅超过了9%,一度破7,创历史新低。今年以来,里拉已经贬值超过了40%。里拉汇率暴跌对旅游的影响立竿见影。土耳其旅游9月出发的价格也下降20%-30%,10天7夜的线路,几乎全线直接跌至万元以下,部分更只需6000多元就能出发。目前土耳其旅游价格已经跌至近三年来的最低位。业界人士表示,按照目前汇率走势,不排除旅游价格会继续下跌。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