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九年第十一期(4.8-4.12)
2019-05-07 11:14:11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中西部开发开放系列新政将出。记者采访了解到,包括加快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推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支持中西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大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新政即将出台。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也将西部开发开放作为重点。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要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更加注重抓好大保护,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重要位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国家发改委明确,将支持中部地区发挥优势,有力有序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在科技创新方面,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专家指出,随着政策的落地和项目的推进,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将显著增强。

  (二)行业动态

  1.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收达8000亿元。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春季)推介活动3月28日在安徽黟县举办。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刁新育表示,2018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达30亿人次,营业收入达8000亿元。目前,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从零星分布向集群分布转变,空间布局已从城市郊区和景区周边向更多适宜发展的区域拓展。截至2018年底,农业农村部已创建388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市),推介了710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据悉,这是今年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系列活动的首场推介,重点推介精品线路60条,景点181个,为广大城乡居民春季出游提供参考。

  2.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5月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首次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深圳举行,预计将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来自全球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文化企业和机构也将参展。今年文博会主会场依然设在深圳会展中心,共设9大展馆,展览面积10.5万平方米。分别是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2号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3号馆—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5号馆—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6号馆—时尚设计·艺术品馆、7号馆—一带一路·国际馆、8号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9号馆—工艺美术馆。其中,2号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和5号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为本届更名新设展馆,3号馆、4号馆、6号馆分别强化了数字文化、媒体融合和时尚设计的内容。除主会场外,第十五届文博会还将设立60多个分会场,分别设立在深圳市各区(新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这个主题,文化产业综合馆通过优化展品布局打造中国文化精品走廊,将各地重点项目及特色展品布置在靠近主通道外围区域,集中展示中国文化发展成就和各地特色文化资源,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还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将5号馆变更设置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馆”,组织粤港澳优质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参展,集中展示香港、澳门和广东9地市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成果。有针对性地吸引粤港澳大湾区专业观众和买家到文博会参观、采购,进一步扩大文博会在港澳地区的影响力。此外还邀请主办部委领导、粤港澳地区相关机构和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共同就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交流合作进行深入研讨,推进资源对接和优势互补,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文化发展大局,共享国家文化发展红利。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欧盟议会通过版权法案。26日,欧洲议会以348票赞成、274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数字单一市场版权指令》(以下简称《指令》)。《指令》将更新原有版权法案,强化互联网领域的版权监管,或对全球的互联网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引发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科技企业担忧。《指令》最具争议的是第15条“链接税”和第17条“过滤器”。“链接税”规定新闻出版商享有其出版物的互联网复制权和传播权。如果Facebook等互联网平台使用了新闻的部分内容,或某一新闻链接,刊发该新闻的出版商可要求其支付费用。“过滤器”则要求互联网平台鉴别用户上传的信息,积极发现并删除侵权的内容。如果互联网平台没能阻止侵权,就要对侵权行为负责。“链接税”迫使互联网企业向新闻出版商转让部分收入,而前者必然不愿“掏腰包”。“过滤器”则要求互联网企业雇佣更多的人力或开发新的技术筛选侵权信息,这也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国际互联网巨头对此坚决反对,谷歌甚至曾威胁若“链接税”条款通过,或关闭整个欧洲范围内的谷歌新闻服务。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