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九年第十三期(4.29-5.3)
2019-05-07 11:14:09 来源: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
A- A+

  一、国内文化产业动态

  (一)政策动态

  文化和旅游部部署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印发通知,明确在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8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政府将在广州市联合主办主会场活动——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邀请40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参加,包括展览、展演、座谈、论坛活动等。通知指出,今年活动主题为“非遗保护,中国实践”,口号为“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非遗保护,你我同行”。通知强调,要结合活动主题,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非遗相关知识,倡导“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围绕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项目及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宣传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的重要成果和优秀实践案例。深入挖掘非遗领域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方面的先进事迹,宣传非遗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根据不同的地域特色、文化风格和资源特点,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与旅游工作有机结合,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二)行业动态

  1.两办:建立产权激励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公园等生态保护。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是加强生态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制度。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逐步建立,在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有效保护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自然资源资产底数不清、所有者不到位、权责不明晰、权益不落实、监管保护制度不健全等问题,导致产权纠纷多发、资源保护乏力、开发利用粗放、生态退化严重。对此,意见提出,将通过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体系、明确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加快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强化自然资源整体保护、促进自然资源资产集约开发利用等方面加快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意见明确,接下来将统筹推进试点,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地区等区域,探索开展促进生态保护修复的产权激励机制试点,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2.大运河文旅产业投资联盟成立。16日,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联盟在南京成立。这是继今年1月全国首只省级政府大运河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江苏省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成立以来,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创新之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运河沿线城镇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发展机遇和空前的投融资机会。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联盟旨在整合大运河文化、旅游、投资等各方资源优势,集聚金融资本、项目资源、文旅力量,以金融之力激活文化之源,创新引领文旅产业新潮流,实现联盟成员单位间的资源共享、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积极探索大运河文旅产业投资合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成立大会上,首批30多家联盟成员单位通过《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联盟倡议书》。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被推举为首任理事长单位,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中国旅游研究院、金陵饭店集团、复星旅游文化集团、龙城旅游控股集团被推举为副理事长单位。

  二、国际文化产业动态

  欧盟批准更严格版权新规谷歌和“脸书”或受影响。15日,欧盟各国政府通过了欧盟执委会提出的新版权法案,以保护欧洲的创意产业。根据新的规定,谷歌将必须向发布方支付新闻片段费用,“脸书”(Facebook)等平台则需过滤掉受保护的内容。该版权规定旨在确保欧盟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创意产业得到公平的补偿。“当完成欧洲数字单一市场时,版权改革成为该版图中缺失的一块,”欧盟执委会主席贾克在声明中称。根据新规则,谷歌和其他线上平台将必须与音乐家、表演者、作家、新闻出版商和记者签订许可协议,才可以使用他们的作品。根据新机制,共享平台将必须安装过滤器,防止用户上传受版权保护的内容。谷歌称,新规将损及欧洲的创意和数字经济,批评人士称,这将冲击资金紧张的小企业,而非科技巨头。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