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报告文学《绿色奇迹塞罕坝》研讨会召开
2019-10-25 09:26:25 来源:河北出版传媒网
A- A+

  时维九月,金风送爽,9月27日,由河北省作协、河北教育出版社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绿色奇迹塞罕坝》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李炳银、李朝全、刘绍本、李延青、刘建东、李春雷等多位省内外知名评论家、作家参加了此次研讨。

  会上,河北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郝建国及本书责任编辑刘相美分别介绍了图书的策划编辑过程。本书作者冯小军、尧山壁倾情讲述本书的创作历程,各界专家就本书内容热烈讨论、各抒己见,将会议氛围推向了高潮。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说,该书系统、全面地对塞罕坝几代创业者艰苦创业的过程进行了史志性记载,将永远地伴随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历史行程。同时,肯定了它散文化的呈现方式,很能给人以导引和感染,再现了真实情境。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评价本书装帧精良,设计独出心裁,是一部用情、用心、用功的生态报告文学,留存了关于一个时代、几代人艰苦创业的生动记忆,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王凤说,弘扬塞罕坝精神永远不过时,不只林业,方方面面都要学习弘扬。她高度肯定了作者深入当地采访写作,是对时代、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概括本书“既是历史的留存,又是文学精品力作”。

  其他专家也都从不同角度分析和阐述了《绿色奇迹塞罕坝》的文学价值和史学价值,一致认为该书文笔厚重,立意深远,精准忠实地还原了三代塞罕坝创业者伟大的劳动场景,展现了共产党人团结一致、不畏万难,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是书写塞罕坝林场的文学史志性作品。
该书自八月份面世以来,获得了各界广泛好评,先后入选中宣部2018年度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增补项目、河北省优秀出版物。(教育社)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