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峰:实打实为企业解难题
2020-04-10 17:30:00 来源:长城网
A- A+

  4月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你不用担心,今天我们面对面开会,就是为了现场解决问题的。”4月7日下午,河北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当君乐宝乳业董事长魏立华说出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的实际困难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平实的话语,给他、也给在场民营企业家们注入一针“安心剂”。

  室外春意正浓,室内暖意融融。这场座谈会,王东峰与省内30家民营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就河北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情况及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

  会议伊始,他就提出“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但这场会议,却足足进行了近三个小时,在场企业家们积极发言,王东峰关切询问,并答疑解惑,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现在复工复产率达到多少了?”“员工都上班了吗?”“主要困难是不是缺资金?”……王东峰凝神细听餐饮业代表企业面临的难题,连续发问,深入了解餐饮业发展现状。

  “国际社会疫情影响消散后,货物进出口贸易的数量将会有大幅度提升。”不同于餐饮业受到的巨大冲击,从事中欧货运班列业务的泰通国际负责人发言时则信心满满,“我们现在利用国际商贸数据平台开展防疫物资进出口,还计划4月到达一批进口乳清粉,未来还能引进白俄罗斯等地的冷链产品。疫情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商贸合作重新洗牌的好机会。”

  在疫情影响下,多国空运、海运按下“暂停键”,中欧班列逐渐成为中欧间进出口运输的主干通道。

  听到企业货运班列“来回都不空车”,王东峰非常高兴,他勉励企业:“你要打造好平台,紧抓机遇,争取更大的增长,有困难党委、政府会帮你解决好。”

  原本按照座谈会议程,是君乐宝乳业、石药集团、中鸿记餐饮等行业代表企业介绍情况、提出建议。

  看到企业代表多为男性,王东峰打趣说道:“听取意见不能少了‘半边天’。”随即指向在座的一名女性企业家,向其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遇到的困难。

  “我们已经全面复工复产,目前没有具体的困难,但希望在金融方面能给企业一些落地生根的政策。”王东峰随即让相关部门协调落实。这位来自河北精彩无限音像连锁的企业代表在会后还是掩饰不住地激动:“没想到省委书记这么耐心倾听我们的心声,特别暖。”

  “总体来看,河北复工复产进展顺利。”听取企业代表发言后,王东峰充分肯定了民营企业家们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和经济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他现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抓手,实打实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我省一系列惠企政策。成立政策落实服务组、工业生产经营服务组、物流运输服务组、经贸合作服务组、用工用能服务组、创新创业服务组,全面解决企业在用工、原材料、人才、资金、物流、销售等方面的难题。

  王东峰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要把服务企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强化领导包联,上下协调联动,加强考核问责,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越是困难的时候,大家越要坚定信心、紧抓机遇,科学应变、化危为机。”王东峰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特殊时期,大家要抱团取暖,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要继续保持巩固当前发展态势,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两手抓、两手硬、双胜利,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发挥更大作用。”(记者 张瑞雨 赵娇莹)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