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春节假日文旅呈现新气象
2021-03-05 16:26: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A- A+

  春节期间,天津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7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3亿元。其中,云上活动丰富多彩,津味年俗游成为热点。

  从天津市文旅局了解到,春节期间,津味浓郁的民俗文化游最为红火。

  国家5A级景区古文化街张灯结彩,10排一组的火红灯阵、“牛年大吉”主题板块灯组布景将整条古街装扮一新,沿街各店铺和糖画、面塑、熟梨糕、剪纸风筝、龙嘴大铜壶茶汤等各种摊位前满是慕名前来寻找年味的游客。

  在中国魅力文化传承名镇杨柳青,赏民俗游古镇、画年画听堂会、购年货品小吃、逛花灯赏花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前来体会地道的“民俗年”。

  蓟州区各农家院和民宿装扮一新,纷纷推出包饺子、赶大集、赏民俗等活动,让市民、游客亲身感受富有乡土气息的北方新年,西井峪村等精品民宿平均入住率达到90%。

  此外,全市各景区景点推出一系列兼具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和时代特点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既有传统的舞龙、舞狮、秧歌、年画等民间文艺节目表演,也有滑雪、极光秀、网红美食嘉年华等新兴旅游业态,既具有浓郁的天津特色,又洋溢着强烈的时代气息,丰富了广大市民、游客假日出游选择。

  春节期间,冰雪、温泉等短途休闲游也成为主流。国家5A级景区盘山沿着数公里山路打造了形状各异、独具特色的冰瀑胜景,在枝头红灯笼的映衬下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各大滑雪场纷纷推出滑雪健身惠民活动,吸引了滑雪爱好者前来一试身手。蓟州国际滑雪场日均游客近1500人次,比以往春节假期增加了2倍。各景区也纷纷推出冰雪旅游活动,吸引人们前来滑冰戏雪尽享冬趣。假期里,还有许多市民、游客前往宝坻、静海等地区的温泉池里泡汤沐浴、放松身心。

  值得注意的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了线上文旅活动的蓬勃发展。天津市2021年军民迎新春晚会和天津卫视德云社相声春晚录播上演。北方演艺集团“V观剧场”APP春节期间集中推出全国各地500余部精彩演出,方便群众在家欣赏大戏。天津图书馆在线上举办“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开门迎福气·挥毫作春联”书法作品征集等活动,天津市群艺馆利用该馆数字平台为群众献上50余堂艺术普及类慕课以及线上静态书画展览,丰富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各区文化和旅游部门结合各自特色资源,精心推出了一批线上民俗非遗、阅读征文、演出展览等群众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大家足不出户在家也能感受到传统中国年的味道。滨海新区博物馆在线推出最“牛”元宵节——红灯笼手工制作活动。和平区文旅局推广“云上和平”导览小程序,方便游客智能规划线路、合理安排时间。同时,天津市文旅局在春节前开展“年味天津”直播销售的基础上,与阿里集团旗下饿了么平台长期开设“天津礼物品牌馆”,引导183家非遗、老字号品牌入驻,以“电商+产业”方式助力企业传承发展,吸引了大量网友在线购买、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