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河北梆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亮相
2021-04-01 09:44: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A- A+

  记者从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该剧院与平山县西柏坡河北梆子演艺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创排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目前,该剧已经进行了第二轮排练,将于4月2日亮相省会。

  该剧讲述了“七七”事变后,作曲家曹火星加入共产党领导的群众剧社,在革命的队伍中,他和老百姓同甘共苦,在思想、心理上都经历了巨大转变,最终写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传唱大江南北的著名歌曲。

  备受期待的是,这台剧目中,共有四朵“梅花”齐聚一台,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梅花奖获得者刘凤岭、吴桂云、邱瑞德等一齐助阵。3月27日,在排练现场,演员们全身心投入戏中,认真揣摩角色的同时,积极和其他演员进行交流,共同完善表演。舞台上,青年演员则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饰演主人公曹火星的丁云飞是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毕业生,青年优秀演员苏娜饰演了剧中人齐玉珍。在排练现场,青年演员一丝不苟,刻苦钻研,力求完美。对此,省梆子剧院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赵涛表示:“梅花奖演员和剧院老艺术家们甘当绿叶,不遗余力地培养年轻演员,大家相互帮助,齐心协力,力争呈现最出彩的一面。”

  该剧导演郭学文表示,本剧在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的版本上进行了复排提升。复排的一大特色是在音乐唱腔与人物表演上的诸多创新。郭学文说:“部分念白台词做了相应修改,提高了人物语言上的准确性;主要角色的行当也进行了合理分配;作曲与乐队结合演员的嗓音条件,重新编写了部分唱腔音乐,使之更适合演员表演。本次复排还将大量背景音乐录音转换为乐队现场演奏,增强了该剧音乐呈现的完整性,拓宽了表演空间,使整体演出更为流畅。”(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