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河北力量
2021-12-15 15:12: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在我省各界引发强烈反响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各界特别是文艺界人士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大会精神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河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贯通历史与未来,我们要深刻领悟光辉思想,精准把握精髓要义,牢记使命和重托。”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说,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讲到文艺的崇高地位,强调文艺始终与党血脉相连、同心同向,用党百年奋斗的四个时期和四个激励阐释文艺的重要作用,对文艺战线的高度评价让我们倍感自豪。下一步,省文联要在坚定方向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发力,在打造文艺精品、推动文艺惠民上发力。围绕展现中国形象,在服务“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和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上发力。要追求德艺双馨,在培树文化名家、文艺冀军上发力。要注重改革创新,在加强文联自身建设,提高能力彰显活跃度贡献度上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代表和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不禁心潮澎湃,深受鼓舞,更加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作家、艺术家的深情厚谊和殷切期待。”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表示,省作协将认真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职能,通过理论宣讲、研讨交流、集中培训、文学评论等形式,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主动适应新形势下文学工作对象、方式、手段的发展变化,将网络作家、基层作家纳入文学工作视野,吸收为作协会员,最广泛团结凝聚广大作家,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文学工作者。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是站在建立中华民族新文化的高度,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指明前进方向,发出动员令。”省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春雷说,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里,处处是精彩的中国故事。燕赵大地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给予河北作家无可比拟的文学创作富矿。作为作家,要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有责任为这个时代放歌,为祖国的发展倾情书写,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用文质兼美的精品力作,为新时代的文艺春天奉献青枝绿叶和姹紫嫣红。

  “燕赵大地,人文丰沛,其深厚而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我们取之不竭的艺术之源、创作之基。我们要汲取传统养分、吸收先进理念,挖掘好燕赵文化资源,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省级非遗项目“郭氏铁板浮雕”传承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郭海博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作为一名艺术家,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

  12月15日,南宫市魏家庄村热闹非凡,省心连心艺术团的惠民演出,吸引着村民闻讯而来。舞台上,演员们载歌载舞;舞台下,村民们不断拍照喝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基层文艺工作者是一个巨大的鼓舞。”省心连心艺术团党支部书记门洪峰表示,作为我省“红色文艺轻骑兵”,省心连心艺术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歌舞、音乐快板、小品、相声等多种演出形式,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精神振奋。对于杂技人来说,就要通过创新,进一步把杂技艺术发扬光大,以艺为桥,凝结心灵沟通世界,去努力展示一个生动立体的中国。”省杂技团党总支书记魏银拴说,多年来,省杂技团积极走出国门,努力讲述中国故事,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杂技人不断开拓渠道、创新方式,持续深化中外文化交流。接下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而努力。(记者龚正龙、曹铮、肖煜)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