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多慷慨,文化强省“踏歌行”
2022-02-18 10:58: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新蓝图凝聚共识,新征程催人奋进。时代的宏伟画卷已徐徐展开,在新征程上,河北的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文化活动丰富多样、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历史长河滚滚向前,在燕赵大地冲刷出时代的印记、岁月的鸿沟,从易水河畔到太行余脉,从使君边塞到千年赵都,大河之北从来都是一片孕育文化、滋养文化、弘扬文化的热土。面向未来,河北高质量发展需要积蓄文化动力、涵养文化潜力、激发文化活力,在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过程中彰显“冀”样精彩、盛世华章。

  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源于历史的厚重、文明的精彩。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发展演变史中,河北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古有“千场纵博家仍富,几度报仇身不死”的邯郸游侠,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刺客荆轲,近代有“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的革命先烈李大钊,有奋勇杀敌跳崖殉国的狼牙山五壮士。北地的烈风飞沙和严寒酷暑造就了燕赵古地特有的文化,也雕刻出河北人坚毅豪爽的性情,这是历史留给河北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一以贯之坚定文化自信,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弘扬好河北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

  突出文化创新。建设文化强省既要守住本来,也要开创未来。文艺创作是文化的载体与表达,记录时代变迁、反映时代风华、回应人民期盼,文化创新首先体现在文艺的创新。近年来,河北省文艺创作紧紧围绕精品意识和精品战略,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具有鲜明中国气派、燕赵风骨的精品力作。影视作品《革命者》《守岛人》获多项奖励提名,河北梆子剧《党的女儿》受邀进京演出,歌曲《岁月征程》旋律从河北到全国蔓延,“风华百年、岁月征程”红色长城号主题列车成为“网红打卡地”……时代呼唤文艺精品,人民期待文艺精品。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需要为目标,探索创新、发掘创造,推出更多讴歌时代、贴近民心的文艺作品,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经济强省建设添砖加瓦。

  繁荣文化产业。文化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产业是文化繁荣的助推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开发高品质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无论是建党百年文创产品,还是“万物皆可盲盒”的新兴业态,文化产品频频“出圈”,反映出曾经小众的文创市场已逐渐变为大众消费,这也为文化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第六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22000余件文创产品以文创市集形式完美呈现,产品数量、质量齐创历史新高;承德“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相关政策的接续推动下,河北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从内在的文化到外在的文创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不仅是可观的经济红利,也丰富与激活着文化本身,为优秀文化的更新迭代、群众的幸福生活提供了可预见的期待、可依托的保障。

  从慷慨悲歌的燕赵古地到协调发展的北国热土,从传统的文化大省到新时代的文化强省,河北正沿着历史的轨迹一路向前、踏歌而行。回望来时路,走好赶考路,将文化力量转化为迸发奋进热情、凝聚实干激情、书写砥砺豪情的磅礴伟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河北文化事业定能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气象,让广大燕赵儿女收获满满的文化幸福感和归属感。(宋鉴)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