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加大工业旅游景点开放力度
2022-02-18 10:58:00 来源:界面新闻
A- A+

  近日,上海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市经济信息化委员会等十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支持和推进上海工业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上海将工业旅游景点要加大向社会开放力度,引导试点开放学生春秋游和职工主题教育活动,设立上海工业旅游季。

  该《意见》共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内容,并出台具体举措和重点项目清单,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意见》明确提出,上海要以工业旅游为抓手进一步打响“上海旅游”品牌,优化工业旅游供给品质,突出工业旅游都市特色,促进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更加有效、工业文明传承创新更加显著、上海制造金字招牌更加响亮,形成工业旅游与全市旅游体系互为促进、相得益彰、健康发展的态势,系统推进上海市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深化上海建设成为中国工业旅游示范城市。

  随着上海传统工业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发展工业旅游成为保留上海工业文明和历史建筑的新亮点。《意见》提出,上海将开展工业遗产调查、评估、认定,形成分级保护利用体系;将符合条件的工业遗产纳入文物保护体系,价值突出的推荐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推动工业遗产内的建筑开展“建筑可阅读”。

  在上海,每一个工业企业都是一处展示才智的策源地。《意见》明确提出,上海将引导体现现代工业制造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业品企业提高工业旅游认识,从设计环节嵌入企业旅游功能,借助厂房新建、改造等预设参观通道和旅游配套设施;支持现有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工业品企业加快开放工业旅游,引导试点开放学生春秋游和职工主题教育活动,将企业展示大厅的改造提升与科普基地、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结合,拓展工业品企业的展示功能与旅游新体验。

  同时,《意见》中明确,上海要结合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城市更新工程,加强工业遗产、工业历史建筑活化利用,展示由“工业锈带”变“生活秀带”的城市更新典范;将工业遗产活化纳入相关国土空间规划,对项目用地性质、容积率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予以支持;培育工业旅游、工业设计、工艺美术、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工业遗产从生产性资源转变为上海都市型旅游生活化创意空间。

  此外,《意见》提出,将探索建立长三角工业旅游资源共享、线路串联和品牌共建机制,深化长三角工业旅游合作和宣传推广;设立上海工业旅游季,通过全媒体联动推介工业旅游景点成为网红打卡点;把工业旅游景点纳入本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家庭护照、科普教育的科普护照和上海都市旅游卡等旅游年票序列。

  据了解,截至2021年12月,上海市共有工业旅游景点200多家,市级工业旅游服务质量优秀单位23家、达标单位52家,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19家,国家工业旅游遗产基地1家。

  围绕这些丰富工业旅游产品,上海市文化旅游局指导研发了10条上海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包括工业文化之旅•滨江遗存蝶变、百年工业薪火传·苏河水岸焕新颜、畅游海陆空·玩转新上海、揭秘中医文化·探索生命医学等,邀请市民游客前往体验。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