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打造文化消费新场景新模式
2022-05-11 11:02:00 来源: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网站
A- A+

  旧货市场转型美育消费新场所,服装杂货小商铺汇聚地“变身”沉浸式文化消费新空间……近年来,应对市民文化消费新趋势,北京把园区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加大存量空间转型升级力度,积极推动融入艺术展示、美育审美、创意设计、图书文博、二次元等多元文化要素,形成文化消费新场景百花齐放,文化消费新创意层出不穷的城市新面貌。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刘绍坚表示,文化产业与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高度关联,在北京,越来越多的园区与社区、街区融为一体,形成文化消费新空间和功能多元的“城市会客厅”。

  新场景:旧货市场转型文化消费新地标

  元代古塔与滑板、VR体验和谐共融,榫卯木艺的敲击声与咖啡厅里的大提琴声融汇共鸣,滑板、VR体验与城市书房、公共阅读空间汇聚共生……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灵动与宁静,在首创朗园PARK文化产业园区里奇妙交汇,成为京西京西文化消费、潮流生活新地标。

  首创郎园Park项目总经理刘卓介绍,自2018年4月项目启动以来,如何充分利用京西地区旧货市场3万余平方米土地,激活老旧存量空间并进一步实现社会效益与品牌商业效益相融互促,是整个项目的核心要义。

  据介绍,目前,项目已投入资金壹亿余元,在老旧市场建筑5栋、四合院建筑9栋以及部分90年代初期建设仿古建筑基础上进行了精心设计改造。已进驻泛体验性商业60余家,累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00余场。其中,深蓝影院露天电影、国家大剧院公益汇演、在京过大年文化活动、新年音乐会、消费节、艺术节、童趣节等多个常态化活动,引起了广泛热烈的社会反响,受到了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开园以来,累计客户流量已突破百万,月均客流量达到5万余。”

  街道共建、社区共享、产业共生的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正在持续探索完善。未来,还将持续拓展面向青年群体的差异化文化服务,加强文化赋能、内容创作、商业融合能力,提升美育、素质教育水平,打造院落式慢生活新业态和青少年一站式美育新高地,为石景山区带来全新文化服务体验。

  新消费:“沉浸式”购物受到“Z世代”青睐

  盲盒社交、沉浸式剧本参与、二次元主题动漫馆……为“Z世代”群体量身打造沉浸体验式潮流新消费模式的嘻番里主题商业区,试营业期间已经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嘻番里是“喜欢你”的谐音,“嘻”是开心,“番”是二次元用语“番剧”,“里”是一个具象地名的概念,如上海成都的弄堂里、胡同里等,“BOM”则是一个拟声词,取“很燃、很炸”之意。商场以剧本杀主题串联,总共有4层,覆盖了潮玩手办、咖啡轻食、撸猫馆、潮流服饰、电竞及网红餐饮等。

  来到嘻番里,就像进入“另一个世界”。一进门,消费者便被给予了一个“新身份”,选择相应的游戏阵营后,就可以体验不同的故事线,吃个饭、买杯奶茶,或者是逛街消费,边玩边消费,给了年轻消费群体充足的“参与感”——以“物”为核心的传统消费场景转向以“人”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新业态,契合了公共文化服务需求、数字化、智能化、移动化的新趋势。

  嘻番里项目总经理梁一帆表示,在同一物理空间内实现身份的转换与沉浸式体验,让娱乐回归线下,以多元文化串联商业、产业运营发展,是新一轮ACG产业商业化升级的布局关键。未来,将持续深耕线上游戏+线下体验新模式,以兴趣为引导,以商业为承载,通过故事线在商业中的铺排,将社交、购物、消费、娱乐融为一体,让年轻人在自己感到安全、舒适的圈子里,自由而不刻意的发生社交与消费,打造“Z世代”更为青睐的文化消费场景。

  记者从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市坚持抓产业就要抓园区,先后出台了市级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及“园区服务包”“投贷奖”“房租通”等多层次政策举措,形成了走访调研聚需求,精准服务对资源,一园一策促发展的工作链条,有效促进了园区转型升级,实现了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注入产业发展动能、提升城市文化活力的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张鹏宇】

指导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长城新媒体集团

冀ICP备10001396号-1    石公网安备130100020600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