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激活文化遗产 重塑文旅空间
来源:天津日报 2024-02-07 09:31:58

  原标题: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们不断寻找传统与现代链接的语码——激活文化遗产 重塑文旅空间(图)

天津:激活文化遗产 重塑文旅空间_fororder_1

  天津独具特色的相声演出成为“津味”文化特产,吸引八方来客 记者 姚文生

  走进一座座华丽的小洋楼,看到的不仅仅是建筑,还有在这里上演的大戏传奇;欣赏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津味演出,不仅仅惊叹拍案叫绝的技艺,还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漫步一排排老厂房,谁能想到昔日工业遗存华丽转身,成为年轻人聚集的时尚打卡地……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们不断寻找传统与现代链接的语码,让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丰厚的文化遗产一次次被激活、焕新,成为更具魅力的城市文旅新空间。

  “一台大戏”串起天津小洋楼

  沉浸式讲述百年风华

  天津小洋楼,建筑各具魅力,故事悠远动人。这么厚重的历史记忆,如何让更多人知晓?

  已有百年历史的张园另辟蹊径,于2023年秋季开始,持续推出沉浸式演绎展《津门往事》。讲解员化身那时那刻的小人物,用沉浸演绎的带入感,引导观众走进“帝国黄昏”“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天津解放”“百项第一”的历史画卷。

  新颖的形式带动了张园游客量翻倍增长,许多人专为《津门往事》而来,常常是临近开演,门口就排起购票队伍。江苏游客陈珵说:“这次参观既有趣又长知识,我知道了中国近代史上两位历史人物孙中山、溥仪都曾入住张园,这里见证了推翻帝制的巨变,见证了天津解放。还有电视机、自行车、手表等天津制造业方面的众多‘新中国第一’……边演边讲的生动形式让人印象深刻。”

  从城市特色出发,增强文化旅游内涵,津门小洋楼不断“更新玩儿法”,让游人有更多收获。

  曹禺是从天津走向世界的戏剧大师,到天津“先参观曹禺故居、再到隔壁曹禺剧院看演出”成为不少戏剧爱好者的选择。这里新推出的沉浸式感官戏剧《寻找戏剧家》,观众闭上眼睛也能“看”。从互动表演到听觉、嗅觉、触觉等多种感官体验,观众可以具象地、沉浸式地感受戏剧作品及其内在力量。有观众在网络留言:“通过体验感受戏剧传承和发展,是很珍贵的回忆。感动于演员们用自己的信念在新的时代赋予这里新的意义。”

  目前,《津门往事》《寻找戏剧家》的上演场次都已达170余场。同时,演出团队也在筹划“上新”。沉浸式演绎展《信仰的力量》、实景解谜游戏《破晓》、沉浸式悬疑剧《凤凰路》等将在不久后分别亮相张园、曹禺剧院。

  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有这么多小洋楼,我们希望用‘一台大戏’串起‘城市剧场’,串珠成链,形成涵盖多个景点的旅游路线。我们正在完善剧本,以解谜的方式将张园、静园、范竹斋旧居、金街、民园等几个点位的故事串连起来,讲述天津百年故事,给旅游注入文化内涵,让更多人了解天津。”

  “津味”文化特产吸引八方来客

  彰显传统文化魅力

  天津是座“文艺范儿”的城市,传统文化底蕴和浓厚的艺术氛围声名远播,“戏曲重镇”“曲艺之乡”都是人们对天津的赞誉。独具特色的戏曲、曲艺演出俨然成为“津味”文化特产,在唱念做打与说学逗唱间传扬中华文化,吸引八方来客。

  “北京、河北、山东、江苏、四川……很多外地观众专程来看咱天津的戏,其中还不乏年轻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赵秀君欣喜地说,“我们即将演出的《霸王别姬》《珠帘寨》等剧目,已经有不少外地戏迷买好票准备来看戏了。”

  前不久,河南小伙子段留涛乘坐10个小时火车赶来天津,就为了看青年京剧团排演的《文姬归汉》。“演员演得好、乐队伴奏好,连台下观众叫好都很有水平。天津人真是懂戏、爱戏!”小段感叹道。

  2023年5月,小段第一次来津看戏,正好逛逛津城。他惊叹于这里中式传统建筑和西式风格建筑的共存,感慨天津是一个多元文化相融的城市。煎饼馃子、麻花等天津美食令他开心,热情待客的天津人也让他感觉很暖。

  外地观众因喜爱国粹艺术来到天津,进而游览天津、感受天津、喜欢上了天津。赵秀君说:“我们要拿出高水平作品弘扬国粹,给人民生活增色,为城市文旅融合出力。”

  天津的相声名声远扬,名流茶馆古文化街店常年接待八方来客。北京观众刘晖和家人来津度周末,相声这一天津文化特产是他们的必选项。相声茶馆演出不时有观众“接下茬”,演员则幽默地临场应对,刘晖觉得这种互动既有趣味,又有人情味儿。

  在苏州上班的杨女士和同事结伴来津。他们白天逛五大道、游意风区、尝津门美食,晚上则来名流茶馆听相声。聊起天津之行的感受,杨女士的一位同事滔滔不绝:“我们很好奇,这里是北方但为什么还有甜味菜,一问才知,天津的包容性无处不在;路上的车辆和行人都透着舒适惬意的生活气息;而听相声,让我感觉天津人的幽默是骨子里的开朗乐观。”

  天津的文化特产、民俗民风吸引着游客,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天津人的性格和城市的温度。

  百年工业遗存变身创意街区

  打造城市文旅新空间

  夜幕初降,漫步海河东岸,一片砖红色建筑群在温暖的灯光中格外醒目。这里就是时下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地——棉3创意街区。从主题市集、演艺空间,到户外灯光秀、国潮新消费,虽然百年前工业遗存的样貌依稀可见,但涌动的却是充满现代气息、时尚潮流的年轻活力。

  棉3创意街区的前身是原天津第三棉纺织厂,最早可追溯至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的裕大纱厂和宝成纱厂。2015年,老厂区完成提升改造,更名为棉3创意街区,成为天津首个集创意设计、商务咨询、艺术展示、新媒体服务等于一体的新型创意街区。

  在棉舍茶馆点上一杯“天津奶茶”,逛一逛露天创意市集,走进“大麦66”欣赏一场现场演出……棉3创意街区通过保护再利用,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有的建筑风貌,也在“老”空间里打造出了“新”玩法,让越来越多年轻人流连于此。

  近年来,街区在保留原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前提下,通过“微更新”的方式对街区景观中的交通、活动、自然等要素进行“微改造”。“焕新”后的街区宛如一件创意十足的艺术品:造型各异的灯光装置,充满设计感的座椅和公共设施,随手一拍都十分“出片”,深受年轻人欢迎。

  负责改造升级的奥雅股份天津分公司市场经理胡嘉义表示,“微更新”的设计理念是在细节上用巧思,改造方式、经济投入和对社区人群的影响都是微小的,而效果是深刻的,“街区的提升改造填补了周边区域艺术公共空间的空白,很快成为市民的‘打卡’地,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入驻。”

  百年老厂房变身潮流街区,昨日遗产成为今日地标,以“绣花”功夫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成为城市文旅新空间,棉3创意街区活化历史文化遗产的努力成效正在不断显现。

  目前,街区的入驻企业达140余家,2023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近期还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进一步激发海河东岸经济带夜间消费潜力。天津棉3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表示,春节期间,棉3创意街区将推出“龙年龘吉 棉3花灯妙会”,集特色灯会、美食、演艺、游乐为一体,呈现游、购、食、娱、体全方位的游园体验。“我们将坚持内外兼修的原则,通过塑造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场景的‘棉3’特色,吸引更多时尚、潮流、文化消费业态进驻街区,打造天津文化旅游聚集地。”陈强说。(刘莉莉 张帆)

责任编辑:张鹏宇
最佳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0或以上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